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抵韩 展和平友好合作之旅/行程 "天安"号事件中方再表态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北京将暂不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7省先期试点 天津暂无计划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成品油价下周迎下调"窗口" 调价可能性较大 零售市场价格战已燃
首页>>区域发展
成都出台中心城市物联网发展规划 产业规模3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联网 产业联盟 产业聚集 产业空间 产业发展规划 产业基地 产业竞争 产业规模 产业基础 3261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成都5月28日电(刘忠俊)28日,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2)》(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这是国内首个出台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的城市,它为成都领跑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规划提出,到2012年,成都将打造以物联网企业为核心、产业基地为载体、产业联盟为支撑,立足西部、辐射和影响国内外市场的中国物联网产业高地,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以上。

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勇介绍说,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是信息化进程的新高度,是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成都发展物联网产业,在产业基础、研发基础、信息设施基础和应用基础等方面优势明显。2009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增加值550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37.2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2.21%。

近年来,成都市加强通信枢纽基础工程建设,在3G网络、无线城市、互联网同城直联、数据存储与灾备、云计算、以及IT产业技术公共平台等方面,先后完成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初步形成了从海量数据计算与处理、传输与交换,到存储与灾备的基础技术承载能力,为包括物联网产业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信息环境和网络支撑。同时,成都信息化应用水平一直处在全国前列,是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电子政务试点城市和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城市。

该规划明确,三年后成都物联网产业目标,将实现“三中心、两基地、六体系和一高地”的“3261”战略目标。到2012年,物联网产业力争实现300亿元以上的产业发展规模,形成20家以上龙头企业、集聚100家以上骨干企业。

规划明确了我市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规划确立了将成都高新区作为高端研发区,重点打造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基地。双将流县作为制造产业区,重点打造物联网产品制造基地和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规划还确定,到2012年,在智能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现代物流、城市管理、安全监管等六大领域选择具备条件的重点应用开展示范,从而带动产业聚集,验证技术、产品,积累物联网发展经验,探索形成物联网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服务支撑体系和管理运营体系,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同时,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和产业空间。

据悉,该市还将加强与欧盟、美国、日本、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单位的技术合作和项目引进,逐步形成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物联网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产品制造基地。(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国际商品交易基地启动 制定物联网应用方案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需冲破五大瓶颈
"上海物联网中心"揭牌 打造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
2010年我国信息产业三大发展目标 物联网受关注
物联网产业联盟明年初成立 技术标准即将制定
超级散户徐柏良大举杀入11只物联网概念股
工信部将出政策支持物联网发展 力争主导国际标准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