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胡锦涛提人才发展4目标 2020年成人才强国 破除论资排辈观念 -楼市调控: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全文 北京房价跌5成银行受不了 -中国累计投入超2万亿元难遏交通拥堵 "出行汽车化"是主因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国土部摸底35城市商品房成本 京物业管理办法公布10月1日实施 -美支持韩国将天安舰事件提交安理会 俄派专家组了解调查结果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12万只无证奶瓶流入湖北省妇幼医院 治癌药利润可达2000%
首页>>国际经济
全球或面临债券延付风险 新兴市场仍是避风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新兴市场 避风港 全球投资者 债券持有人 风险 欧元区 再融资 2010年 美国公债 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次贷危机曾令欧美各国政府不得不依赖“以债养债”的方式来拯救市场,如今欧债危机又迫使这些国家争相进行债券再融资。海外媒体24日报道称,未来数年,欧美各国为拯救金融业而融入的短债开始陆续到期,全球将产生大量需延期偿付的债券。这意味着这些债务高企的国家或拖延还款时间。

但分析人士认为,握有这些问题国家债券的新兴市场只会经历短暂风险,仍是危机中的最佳“避风港”。因为新兴市场对外负债的期限较长,偿债日程也不那么紧密,应当可以抵御欧美债券延期支付所带来的风险。

报道称,金融市场的状况依然脆弱,大量债券延期支付的前景令全球投资者心神不安。欧洲央行也警告,欧元区过分依赖短债融资,推高再融资风险。而这些负债大国,则抱着债券持有人可以重订偿债期限或者延付的希望,以缓解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

据荷兰ING集团预计,2010年新兴市场共计需要759亿美元来应对外债的偿付,不过其中至少有一半资金已经备齐,而美国公债今年的偿付需求为1.6万亿美元,占美国未偿还公债规模的五分之一。此外,欧元区也必须在未来一年筹得1.3万亿欧元(约合1.59万亿美元)来偿付到期债券。

此外,新兴市场依然是欧债危机中,资金所青睐的目的地。阿什莫尔投资管理分析师杰罗姆·布斯25日表示,寻求全球“最安全”投资的货币经理应买进新兴市场的本币债券,而非美国公债和黄金。他认为,新兴市场的债务水平较低,货币价值被低估,银行体系健康且外汇储备多。这些地区的消费者需求也将在未来出现上扬,这意味着即便欧洲和美国经济萎缩,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率仍能接近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今年预计将达到39.6%,接近2007年危机前的水平,而2010年美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07年的61.9%飙升至93.6%。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最牛基金经理失手华泰证券 50家机构浮亏超10亿
险资入市比例放宽 A股和股基投资升至20%
希拉里:中国购买美国债券是明智之举
李稻葵:物价形势严峻 应适当考虑加息
股市大跌汇市捉摸不定 手头的钱究竟该往哪投?
五月新基金发行创纪录 资金面或悄然改善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