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首页>>交通
2万亿投资为何无法遏制城市交通拥堵蔓延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交通拥堵 2万亿 交通需求管理 公共交通 城市交通拥挤 交通成本 城市中心区 交通供给 城市轨道 交通系统 交通设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市交通拥堵收费,可行吗?

为了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不少城市的道路不断扩大,然而路修得多,并没有改变道路拥堵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认为,交通需求管理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措施势在必行。其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交通需求管理的核心举措。

然而,发展公共交通需要一定时间,为了加快城市交通发展模式的转变,也为公共交通发展赢得一定的时间,专家建议在一定阶段内,对城市道路交通这种准公共产品采用经济办法进行交通需求管理,如提高城市中心区的停车收费、实行拥堵收费等。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赵杰介绍,英国伦敦,美国的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州,新加坡等都通过收取包括道路拥堵费在内的一些经济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取得不错的效果。

不可否认的是,交通拥堵收费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这项措施的实施涉及资源使用及不同群体利益的重新分配。

赵杰认为,加强公众参与沟通,增强政策实施的透明度十分重要。他说:“对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应进行广泛宣传,采用听证会及公示等手段向公众阐明实施目的、方案、收费标准和预期效果,尤其是要向社会公布收费的再分配方案,及时了解和回应公众的需求和质疑。”

据赵杰介绍,伦敦交通拥堵收费的“西扩方案”首先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紧接着进行了公众意见征询才付诸实施。日本制定交通需求管理政策也非常重视驾驶人、公司和社区公众的参与。

马林认为,确定合理的收费定价和费率,是实施交通拥堵收费并取得较好效果的核心,过高的价格会导致交通量大幅度降低,降低收费区域的吸引力,使收费区域丧失活力,而过低的价格又不能起到调节交通需求的作用。因此,要以交通成本测算为基础确定收费价格。同时要兼顾收费区域内居民的交通出行需要,在费率上制定优惠或减免措施。

此外,专家还表示,实施交通拥堵收费会带来交通需求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需要在公交系统、停车系统和换乘系统等方面完善设施建设。包括:疏通收费区域外围的替代性道路,方便过境交通的绕行;完善公交网络,增加供给能力,满足拥堵收费实施后原有的和新增加的公交出行需求;调整停车系统和换乘枢纽的布设,方便居民采用停车换乘方式进入拥堵收费区域。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博看未来:上海实践公交先行解决交通拥堵
79.3%的人感觉上下班交通拥堵 33.6%称非常堵
每天拥堵5小时 北京市区交通拥堵情况日益恶化
北京将推56项措施缓解交通拥堵 12日起错时上下班 涉及81万人
长江隧桥新辟三个大型蓄车区 缓解临时交通拥堵
为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重庆主城下周开始错时上下班
北京地铁9号线明年分段开通运营 将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交管出台10项措施 缓解岁末年初交通拥堵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