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疆向西开放将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全面小康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国台办:对富士康员工坠楼遗憾和痛惜 郭台铭赴深圳 再自杀不赔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首页>>国际经济
欧债危机与地缘危机交织 韩国金融市场全面备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韩国股市 金融市场 外汇网 韩国总统 地缘政治 备战 上证综指 朝鲜 韩国经济 做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霾未散,朝韩地缘政治又骤然升温。每一秒钟,金融市场都惶惶不安。

“政府已经开始讨论效仿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与美国签订货币互换协定的方案。”当地时间5月26日,韩国企划财政部次官任钟龙(音译)召开经济和财政决策紧急会议,公开承诺,韩国政府将提供充足外汇流动性,以平息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市场动荡。

任钟龙说,韩国政府正密切监控外汇市场动向,并将在市场出现异常时采取积极措施。他表示,近期出现的韩元汇率走低和韩国股市下跌是市场的过度反应,因为韩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韩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当日,韩国股市出现反弹,首尔综合指数涨21.29点,涨幅为1.36%。前一日普受重挫的亚太股市也全面回涨,日本日经股指上涨62.77点;上证综指微涨0.26%。此前一天,韩国股市暴跌2.75%,一天之内市值蒸发28万亿韩元。同一天,全球及新兴市场股市也跌至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分析,此时投机势力做空韩国股市、韩元的可能性极大。按照历史经验,地缘政治动荡往往会导致资本市场的暴跌。不过,对商品市场而言则构成利好:短期投资者往往出于避险偏好,购入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进行保值。

资金避险中美

短期内,投资者必然“东逃西窜”。“如果我是一名市场投机者,我会选择此时做空韩国股市、楼市,买入黄金、原油、天然橡胶等。”弘业期货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一旦事态恶化,韩国市场首当其冲受拖累,资金会迅速撤离逃往美国和中国。”另外,韩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也面临被降低的风险。

“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就可以看出,投机者最善于抓住由‘不稳定’造成的,哪怕是瞬间的机会。”刘新涛分析称,纵观现阶段的全球经济形势:欧洲被债务危机拖累,亚洲刚刚“送走”一个“红衫军”冲突,背负巨额财务负担的日本又极有可能步欧洲后尘,中国经济温和通胀有所显现,此时,一旦韩朝局势继续恶化,无疑将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全球资金将涌入经济形势稳定的中国和美国避险。“中国受到热钱冲击的风险可能会更大。”刘新涛说。

市场正在印证上述观点。昨日,在恐慌情绪推动下,美元指数单日涨幅达1%以上。亚洲外汇网分析师章大卫认为,如果朝韩局势进一步恶化,日元也可能因其地缘问题受累。

长期未必堪忧

长期而言,投资者不至于保持“战时状态”。英国《金融时报》昨日发表文章称,就算韩国与主要盟国协同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投资者也不一定会选择撤离韩国市场。报道称,虽然韩国5月份出现股市被净卖空的现象,但年初至今进入韩国的外国投资机构仍高于印度、印尼和菲律宾等市场的总和。

不过,在刘新涛看来,“一切取决于投资者如何判断事件的发展。”金融市场一向具有前瞻性,这是20年来罕见的朝韩对抗,甚至上升至制裁级别。“在风险管理上,投资者必然考虑用战争风险来应对目前的事态发展。毕竟,对抗意味着市场动荡。”再加上金融市场本身的共振性,一定程度上会放大事件本身所带来的影响。

对话好过对抗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5月25日发表讲话称,韩国宣布朝鲜是击沉天安舰罪魁的举动,实际上就是在向朝鲜宣战;朝鲜将冻结和韩国的所有关系,废除先前的互不侵犯协定;在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卸任之前,朝鲜不会再和韩国进行任何接触。

另一方面,韩国已开始在朝韩分界线附近架设高音喇叭,恢复中断了近6年的对朝心理战广播。播出流行音乐等信息,用以对朝跨界宣传。

据韩联社报道,有朝鲜广播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已经下达命令,如果韩国首先发起进攻,朝鲜军队将立即全面反击,“完成朝鲜战争中未能完成的任务。”事实上,两国在朝鲜战争结束后,并没有签订停战协议。“从这个角度讲,战争一直未曾真正结束。”分析人士称。

“美国将对韩国提供毫不含糊的支持。”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结束了对北京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到达首尔,在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时,向韩国作出承诺。当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将针对韩国军舰沉没事件与韩国军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随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声明称,将积极参加国际社会针对朝鲜采取的制裁措施,加拿大将限制与朝鲜的贸易、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双边关系,包括停止让朝鲜高级官员访问加拿大。

昨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表示,中国仍在收集“天安”号舰相关信息,“我们始终相信,对话比对抗好”。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本周五到访韩国,会晤韩国总统李明博。同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韩国总统李明博通电话之后,呼吁韩国保持克制,不要使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继续激化。(王丽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IMF总裁卡恩:欧债危机是全球复苏的主要威胁
欧债危机利剑高悬 世界经济再探底忧虑升温
欧债危机加剧 西班牙央行接管老牌银行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欧债危机等议题
欧债危机冲击出口或三季度显现 中国或更谨慎
欧债危机使欧元区增长放缓 中国出口前景受影响
欧债危机加剧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上升
樊纲:欧债危机难撼中国经济增长
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心升级 未构成第二波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