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联合国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9.2% -胡锦涛提人才发展4目标 2020年成人才强国 破除论资排辈观念 -楼市调控: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全文 北京房价跌5成银行受不了 -中国累计投入超2万亿元难遏交通拥堵 "出行汽车化"是主因 -发改委酝酿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多个电价调整方案望年内出台 -富士康第12跳 郭台铭公开道歉 否认"不自杀协议" 中央关注 -国土部摸底35城市商品房成本 京物业管理办法公布10月1日实施 -美支持韩国将天安舰事件提交安理会 俄派专家组了解调查结果 -地方政府负责临时价格补贴发放 工资条例遭国企反对 年内难出台 -12万只无证奶瓶流入湖北省妇幼医院 治癌药利润可达2000%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区域规划"落地" 区域发展总战略清晰可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7 日 
关键词: 规划 科学发展观 长三角经济 长三角地区 区域发展 区域规划 战略规划 战略步骤 亮点 拼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三角规划出台后,中国沿海、沿江以及内陆的整个区域发展总体格局和战略已经清晰可见。这个规划的意义太重要了。”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了长三角的区域战略定位和8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长三角将努力建设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引领区、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国际化发展的先导区。

对于长三角规划的作用和意义,郁鸿胜说,长三角的经济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到20%左右,是国内其他任何区域都无法比拟的。长三角规划落地了,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五分之一终于定位了。“而且,这还不是单单数量上的意义,是国家总体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终于迈出去了”。

此次批准的规划明确: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区域面积21.07万平方公里,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禀赋优良,经济基础雄厚,体制比较完善,城镇体系完整,科教文化发达,已成为全国发展基础最好、体制环境最优、整体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建设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据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说,长三角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1.7%的国内生产总值、24.5%的财政收入、47.2%的进出口总额。

在不少专家的眼中,长三角规划的落地,是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版面”完成“拼接”的重要一步。从去年到现在,国家已陆续出台了10多个区域规划,中国将进入一个以区域为主要单位、以区域与区域之间的互动为主要格局的发展新阶段,“这已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

而且,用郁鸿胜的话说,中国新一轮区域合作与发展将由点对点、城市与城市、以增长极为核心的 “集化发展”向“泛化发展”延伸。“中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的沿海区域都将在战略规划中互动,并与内陆区域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长江流域产权共同市场相关负责人王龙也认为,区域经济的多极推进将是中国经济下一轮发展的“一大亮点”,产业的跨地域转移和优化升级,将释放出大量的异地并购需求。中国经济将在区域板块的合作发展中完成结构调整。

同时,据一些前后参与过规划编制过程的专家学者说,此次规划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核六带”等长三角区域发展布局上,改变过去比较“泛”的规划特征,更注重区域性优势资源的禀赋条件,对于沿太湖、沿杭州湾等不同地带都进行了比较准确的定位。

“只有定位准,才有差异化的政策引导。”郁鸿胜等专家说。此次规划中,有“比较丰富的笔墨”涉及区域经济制度的合作及框架。对于环保、资源等区域内公共性的问题,此次突出了协调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将由区域内各方共同制订、共同执行。政策引导将体现差异化,沿江、沿海、沿路、沿湾等条件、目标、定位不同的地带,土地、环保等不同的政策都将有差异化的“更为精准”的落实途径。一些以生态为主的地带,肯定不会与重点产业发展地带实施同样的开发性土地供给政策,但在生态补偿上将会有充分的考虑。

从目前已公布的规划内容来看,国家对长三角在改革创新及转变发展方式上起到率先示范的作用,期望较大。这也成了规划的主要“亮点”和新意所在。相关人士表示,长三角发展较快,所以也较早面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等方面的任务,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此次提出长三角要成为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这是一个较新的提法”,对长三角的期望更高了。

据专家的估算,到2020年,长三角将实现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如按长三角经济每年增长10%、主导行业至少要占经济总量的51%以上计算,到2020年,长三角的服务业就应该超过7万亿元的规模,“这个发展量是非常大的”。

而依据此次《规划》,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其“国际坐标系”是清晰可见的。相关专家说,长三角的示范、标志、标杆作用,说到底“应具备世界意义”,要成为一个“在全世界具有竞争力的地方”。(李荣 刘巍巍 黄深钢)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长三角城市群:离“世界级”还有多远
长三角各地重拳打击捂盘惜售 楼市成交节节下跌
长三角区域投资新亮点 两大主线透机遇
长三角振兴规划 426家上市公司构筑全新区域版图
长三角区域规划获批 总体布局框架为"一核六带"
国务院批准长三角区域规划 2015年实现小康社会
长三角区域规划获批 资金布局三类受益股路线图
长三角区域规划十大金股点评
图片新闻: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