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免费师范生任教满一学期免试读教育硕士 将派万名学生赴美读博 -国台办:对富士康员工坠楼遗憾和痛惜 郭台铭赴深圳 再自杀不赔 -收入分配改革或年内定案 阶层利益成阻力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改委:将重拳打击农产品炒作 游资炒作农产品将处5倍罚款 -山西平鲁3亿煤矿卖1万:地方政府造假 云南将投千亿元大兴水利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11家上市公司环保承诺成空文 五文连发 剑指股市内幕交易
首页>>房地产
外管局称热钱流入楼市 或将出台新政配合楼市调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外管局 热钱 楼市 楼市调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策层面“严打”楼市的敏感时刻,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于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发现部分热钱流入中国境内后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消息一经发布,便有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分析称,不排除未来外管局可能会采取更多举措,以防止“热钱”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地推高。

73.5亿美元热钱“蚂蚁搬家”

当天外管局发布在其官方网站的这篇文章,名为《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该文,外管局自今年2月起,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

外管局称,“数据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

“热钱”流入的主要渠道则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

外管局称,截至目前,上述专项行动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其中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

但最值得关注的显然是,外管局在上文中特别表示:“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打击“热钱” 配合房产新政?

对于外管局的上述罕见表态,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表示,房地产确实一直都是短期资本流入青睐的领域。他同时分析说:“从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向的角度考虑,目前房地产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度应该是弱于调控以前的。”

不过,另一位银行间人士则大胆猜想说,外管局此时发文,不排除未来外管局会出台更多举措,以防止热钱对房地产市场虚高价格的助推。

“外汇管如果出台相应举措,也(正)是配合近期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控的。”前述业内人士补充说。

可见的事实是,2007年7月,正值上一轮国内楼市价格“高烧不退”的巅峰时期,外管局曾下发通知,明文规定停止办理当年6月1日之后所有外商投资房地产项目外债登记以及外债结汇手续,这一政策在当时被市场理解为基本杜绝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短期“热钱”的进出渠道。

外管局官方则在昨日新闻稿中称,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发挥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月外汇占款增2863亿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今年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863亿元人民币,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不过,这一数字还是明显高于去年2056.78亿元的月平均增加额,且也高于3月份2701.5亿元的增加额。

一般而言,外汇占款主要来源于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境内机构的外汇资产、跨境投资资金流入等多个方面。因此,有部分专家认为,外汇占款指标和热钱息息相关。

“与去年情况不同,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缓慢。”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昨日分析说,“最新数据可以验证确有一部分'热钱’。”

根据央行数据,自去年9月份以来,除了今年2月份外,金融机构每个月的外汇占款均超过了2000亿。作者杜琴庆 王莹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翡翠疯涨十几倍涨幅超过房价 大量热钱涌进市场
亚洲"股市教父":热钱退潮 炒房暴利时代将过去
外汇净流入扩大 外汇局将加强“热钱”监测
IMF:热钱涌向亚洲恐酿成资产泡沫 需保持警惕
防通胀还是阻热钱?新兴经济体陷退出两难
中国一季度外储增长放缓 热钱流入依然动力十足
短期外债占比“连升三季” 外汇局将严查热钱流入
浙江民资炒棉调查:"白金"还能拉动多少"热钱"?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