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产热钱转到二线城市 多地出台"温和版"细则 不降或再出新政 -部分国外院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 广东明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国外资本渐掌控我种业 玉米或重蹈大豆覆辙 将打击农产品炒作 -哈尔滨17患儿注射过期药 武汉召回问题狂犬疫苗 已用8千人份 -药品成本仅占药价5% 医生回扣占20% 将制定暴利界定标准 -美国承诺将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首页>>能源
广州新能源汽车方案揭晓 拟给车主多项VIP待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6 日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vip 车主 汽车生产企业 电网规划 公共停车场 广汽 补贴措施 翠城 混合动力汽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月底出台。本报昨日独家获悉,广东自己的发展方案也敲定,并在日前下发到各大车企。

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案是,重点发展纯电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适时发展燃料电池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要在五年内形成15万辆的综合产能,此外拟给新能源车车主多项“VIP”待遇。

从时间表看,广州希望在今年依托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力争在乘用车、商用车等领域形成年产1万台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能力,并且加大和国际、车内技术领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合作力度。

方案明确:新建居民区停车场需配充电设施

方案明确,到2015年初步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要求的配套设施体系,形成15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初步建立以广汽、广本、广丰和东风日产等企业组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系统的规模应用,新能源轿车步入家庭。

到2020年,广州要建成1~2家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核心技术的国际型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建成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等。

新能源车怎么充电?这一直是困扰它铺开的难题。本报看到的这份方案明确,将启动充电站网络规划工作,以及充电站与城市建设、电网规划工作。

具体说,在今年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新建的居民小区和公共停车场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现有居民小区和公共停车场要逐步加建充电设施。

新能源车成本较一般汽车高一倍以上,怎样使用优惠政策呢?方案称,将由市公安局牵头,市交委配合,制订城市中低速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适用的交通管理办法。

此外,方案表示要在广州的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划定一定比例专用停车位,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放和充电设施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区。

各界激讨

市民:要先解决“钱的问题”

新能源车能否走入家庭,还要市民说了算。家住祈福新村的李冰对本报记者说,发展方案非常全面,不过希望明确补贴措施。“我看过市面的混合动力车,性价比太低了。”李冰说,起价25万元的丰田普锐斯和差不多性能的车比,要给多一倍的钱。

家住翠城花园的王小姐也表示,如果能给新能源车划定停车位自己会考虑购买。但她怀疑操作上可能会碰到难题,毕竟停车是市场化运作的。

企业:需要政府给予支持

广汽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告诉本报,日本当局从去年开始采取了积极的新能源车补贴措施,具体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旧车换新车的购置费用方面的补贴。此外,如果购买环保车型的话,在税费优惠方面也比较大。

雷诺-日产总裁戈恩也表示,电动车需要政府在起步阶段给予支持,当销量踏入50万辆门槛后将实现规模效益,届时就可以不怎么用补贴也能走上正轨了。(刘俊 徐海星)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提速 投资百亿形成50万辆产能
新能源汽车经不起太长等待 今年或迎政策"东风"
三重门槛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仍存在分歧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 下半年将出台
个人购新能源汽车将获购置补贴 补贴额度正在研究
等待批复 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财政部工信部:个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达数万元
图片新闻:
朝鲜宣布与韩国当局断绝所有关系 废除互不侵犯协议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