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中美未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今年将继续讨论 专题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首页>>国际经济
中美经济对话 全球商品市场反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中美经济对话 中美 经济对话 商品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日上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在全球正忙于欧洲债务危机、众多国家再次陷入对经济前景忧患之际,中美两国间的高层经济对话似乎是在给全球各国解决经济问题树立榜样。大国的影响力不光会体现在经济活动当中,还会体现在释放信号当中,毫无疑问,中美两国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了市场层面,一次深入的对话,可能会带给全球经济一个“明朗”的信心。全球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对此反应强烈,最近两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在经历了超过一个月的下跌之后,放量反弹;中美两国经济对话开幕当日,全球主要商品市场出现了不同的涨势,亚洲盘内,国际黄金、原油、白银、铜等价格的涨幅均超过1%。

中国作为消费和生产大国,对国际原材料、大宗商品、金融资本等的需求越来越多,而美国则矛盾重重,一方面不想对中国放开更多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出口,一方面又想借助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来盘活美国的就业。双方在各自关注和争取的地方旁敲侧击,又不能过于强硬。两国的经济互相依存而又互相竞争,这将主导了两大经济体在经济摩擦方面,一般都会用对话的方式解决。因而,本次中美对话对后期全球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的影响是直接的,投资者所关心的众多中美经济、金融问题,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出现更多预期。这种预期来自此次对话所释放出来的信号,虽然这种信号不能即时解决问题,但足以让投资市场的资金出现“预期性”流动。

对于商品市场来说,此次对话是积极的,人民币升值问题可能将在预期上消弱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来看,中国资本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将会增强,对国际原油、工业原材料、贵金属、农产品等的购买量将会增加,这种预期将会延长资金在国际大宗商品领域的持续时间,对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有一定的帮助。

预计,本周内国际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将迎来一轮小幅反弹行情,国际原油价格有冲上75美元每桶的可能,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有望再次突破1200美元每盎司大关。在欧元区国家开始执行严厉的紧缩政策之后,欧元进一步反弹的可能性增大,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也有望持续反弹。文/肖磊 西汉志黄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美未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意见
胡锦涛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胡锦涛:中美要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利益
胡锦涛:中美要加强地区热点和全球问题协调
中美战略对话举行 双方将磋商能源安全等问题
专家:中美对话关注贸易话题 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希拉里引用中国成语殊途同归形容中美目标一致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开幕式 王岐山盖特纳出席(图)
胡锦涛:中美应推动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