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区域投资新亮点 两大主线透机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规划 长三角 长江三角洲地区 批复 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排头兵具有巨大的中长期投资潜力,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使长三角的投资价值并不逊于近期热炒的区域振兴概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成长”的三高标准将赋予其中的优质公司“二次腾飞”的机遇。

长三角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2009年长三角GDP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倘若将长三角看作一个经济体,去年起GDP总量列全球11位,超过了“金砖四国”中的俄罗斯和近邻韩国。与去年全国30万亿元的GDP总量相比,长三角更是占到24.7%,远超珠三角和京津唐地区。据测算,长三角2020年的GDP(10%的内生性增长预测)总量有望达到15万亿元,届时将超过东京、纽约等著名经济圈,成为全球第一大都市圈。

随着长三角地区交通枢纽港的建设、低端密集型产业向中部地区的逐步转移、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的服务业转型(如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三角后续的成长性并不亚于重庆、皖江等新兴经济带。去年底落户的迪斯尼乐园、即将开幕的世博会、京沪高铁的提速、上海“一个枢纽、六个中心”的长期规划等驱动型事件都将使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充分受益。

证券化率有提升空间

今年来A股的最大热点莫过于区域振兴概念,新疆、西藏、重庆两江、皖江经济带等区域个股凭借区域振兴概念其股价涨幅远超大盘。

相比许多尚未正式出炉的中西部振兴规划,去年国务院就将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列为国家战略。春节后以“泛长三角”和“一核六带”为目标的《长三角区域振兴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考虑到产业转型和新增长点挖掘的迫切性,长三角振兴规划获批的概率较大。与二三线地区的区域规划相比,长三角地区的城镇化进程和第三产业较为发达,即使批复的进程慢于预期,相关上市公司仍能凭借其内生式增长获得市场关注。

目前长三角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约占两市总市值的20%,相比长三角GDP与全国GDP24.7%的比值,长三角区域的证券化率(总市值/区域GDP)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同时江浙沪地区素来有“黑马聚集地”的美名,第一只股价创出300元历史记录的中国船舶[66.07 3.12%]、新能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江苏国泰[27.95 6.44%]、我国家电零售第一股苏宁电器[11.31 2.26%]都出自于江浙沪。长三角整体经济实力的强盛不但能催生出业绩具有保障的白马类上市公司,同时区域内二三线城市的高速发展又能不时地蹦出一匹匹“黑马”。

投资主线一:世博机遇

世博倒计时进入最后20天,先期与世博相关的基建、地产升值、商业零售等个股已有不少涨幅。但结合海外世博会召开对行业个股的影响来看,在世博筹备后期和举办期间,餐饮旅游和交通运输行业仍有超额表现的机会。同时,此届世博正值低碳经济大行其道和新兴产业振兴规划的实行期,因而科技创新必将成为世博的一大亮点,与此相关的科技板块(如物联网、节能建筑、LED照明)也值得关注。

据预测,本次世博会将吸引7000万人次参观,上海地区2010年的旅游消费收入有望从2007年的1900亿元增长至2700亿元。

根据日本和韩国世博会对旅游业的数据,日本1985年筑波世博会后入境游人数从200亿增加到2005年爱知世博会前的近800亿;韩国1993年大田世博会后入境游人数从350亿增加到了2003年的近550亿。不难发现,世博会结束后入境旅游的人数也都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趋势。对比基建等先期投入行业,世博对于旅游消费的拉动更具有持续性。

作为世博会核心辐射区的长三角旅游类上市公司将是中长期游客增加的最大受益者。主要上市公司有经营东方明珠[9.39 3.99%]电视塔(国家5A级景区)、东方绿洲营地和浦江游船的东方明珠 (600832 ),主打乌镇景区(国家4A级景区)的中青旅[14.99 2.74%] (600138 ),拥有无锡太湖影视城(国家5A级景区)的中视传媒[22.64 7.55%] (600088 )和主打南京汤山颐上温泉度假村的国旅联合[5.31 4.73%] (600358 )。上述公司的景区离上海的车程在3小时内,将受益于国内外游客分流和本地居民在世博期间的短途游。其中,中青旅 (600138 )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处于历史估值水平的中低端,随着乌镇项目盈利能力的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不排除超预期的可能。中视传媒 (600088 )年报预增100%~120%,作为背靠中央电视台的内容提供商将直接受益于“三网融合”项目,同时“影视+旅游”的发展模式在二级市场更容易获得青睐。

从历史上看,世博对推动科技应用的产业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正处于经济增长转型期的中国,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能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通过几个重点领域的突破,对于全面引领和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通过世博展示,大众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接受创新科技,而创新科技也将有望在展出后的较短时间内实现规模性产业化或市场普及化。

今年来政府大力推进的物联网和LED照明项目在世博会得到了广泛应用,如世博门票采用了RFID射频识别系统,相关上市公司涉及远望谷[18.29 7.02%] (002161 )、上海贝岭[7.30 5.04%] (600171 )等;世博园区内的LED节能灯由飞乐音响[11.26 5.43%] (600654 )提供;世博提倡园区内交通零排放,期间采用的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等将给同济科技[9.69 9.99%] (600846 )、曙光股份[17.88 5.42%] (600303 )等公司提供展示的舞台;以低碳建筑体系为核心的世博建筑也给相应的签约企业如泰豪科技[14.11 2.77%] (600590 )、延华智能[14.55 6.28%] (002178 )带来宣传智能建筑的机遇。

来源: 凤凰网财经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