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振兴规划 426家上市公司构筑全新区域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规划 长三角地区 总体布局 一核六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版图全面盘活

从两省一市的证券化程度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A股)为1722家,流通总市值达到145632亿元。其中,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家数为161家,流通市值为20281亿元;浙江省上市公司家数为139家,流通市值为4700亿元;江苏省上市公司家数为126家,流通市值为5122亿元。整体来看,两省一市上市公司家数为426家,总流通市值达到30103亿元,两项分别占上市A股的24.74%和20.67%。由此可见,以两省一市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观察长三角上市公司,会发现很多的“第一”。有曾经名列“A股第一高价股”的中国船舶[66.07 3.12%];有国内最大钢铁上市企业宝钢股份[6.71 2.60%];有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上市企业上海汽车[17.46 3.74%]。

据介绍,由于地缘因素,长三角资源型企业较少而制造型企业优势比较明显,自主创新型企业较多;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金融、物流等服务型企业的发展提速,产业结构将呈现“三、二、一”的发展格局。

这一格局在长三角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上得到了体现。除了传统产业机械设备(29家)、纺织服装(16家),信息服务和设备、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家数较多,两大领域的公司数分别达到25家和27家。而作为第三产业的建材、商贸、房地产等上市公司近年明显增多,分别达到18家、26家和26家。

长三角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金融业的带动。长三角目前拥有9家金融类上市公司。这9家公司范围较广,涵盖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领域,从而为长三角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如上海的交通银行[6.96 2.96%]、海通证券[11.47 5.91%]、中国太保[22.93 3.06%]、浦发银行[19.74 2.65%],江苏的南京银行[14.07 3.08%]、浙江的宁波银行[11.95 3.11%]等,快速发展备受外界关注。

由于低端生产企业密集、土地资源捉襟见肘,加之劳动力成本显著提高,长三角制造业转型成为必然。东吴证券认为,长三角制造业上市公司中,以传统行业的公司居多,它们的转型将主要以提高技术含量、发展完善产业链及服务渠道为突破口。作为转型的代表,东方市场[5.84 5.23%]的发展轨迹非常说明问题。

长三角经济研究专家指出,在打造现代制造业方面,灵活性高、产业能级高的产业备受推崇。这方面的典型是申能股份[8.76 3.55%]、复星医药[22.11 4.59%]等老牌制造型企业,它们通过开发新能源,推行行业整合等方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以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最后是电视、广播、出版业、创意产业等面向民生的服务行业。面向民生的服务业侧重于向公众提供物质消费服务;以新业态和新的服务方式来创造需求,引导消费;以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和生活服务,指导民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规划措施的逐步规划落实,相关长三角上市公司如中视传媒[22.64 7.55%]、陆家嘴[19.28 3.88%]、东方明珠[9.39 3.99%]、百联股份[13.75 3.62%]等长期发展前景都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 张晓峰 沈 明

来源: 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强张海戈邵向荣等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委员
胡海峰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书记(浙江人事任免名单)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 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带
长三角世博15城排行 宁波上位杭州“失色”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国内最长轻轨线路在武汉全线贯通 按重庆模式 西部可打败长三角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 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长三角金融中心之争 南京提出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长三角“地铁热”引外企纷至 交通装备业增速快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