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发改委将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振兴规划 426家上市公司构筑全新区域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规划 长三角地区 总体布局 一核六带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出于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全新的宏观考虑,区域振兴规划的频繁出台。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一共批复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中部地区崛起、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等11个区域振兴规划,几乎是之前4年的总和。

最新版《规划》提出要完善定期会商制度,继续完善上海、江苏、浙江的两省一市“省市长”定期协商会议机制,充分发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市长峰会的作用,充分发挥现有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等合作机制作用,推进落实三方共同明确的有关合作,完善长三角合作的制度建设。

经济地位举足轻重

新年伊始,我国区域振兴规划又传利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已经上报国务院审议,即将出台。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已批复的区域振兴规划在经济振兴上取得了积极效果的同时,也极大提升和盘活了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区域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从全国经济的地位,还是证券市值的占比,长江三角区域都具有绝对的龙头优势,因此长三角区域规划的出台,将开启A股市场区域板块的新时代。

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是指由沪、苏、浙三省市中包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扬州、南通、镇江、湖州、宁波、绍兴、舟山、温州、嘉兴、常州等16个地级以上城市组成的区域。长三角的崛起是在珠三角之后,20世纪90年代初,以浦东开发为龙头,以集体经济和私营经济为主的“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相伴随,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上了一个新台阶。上海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成为国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热土,特别是跨国资本正大举向长三角地区转移,身处中心的上海市日益发展成为大公司、大银行总部和研发中心的所在地,并加快朝向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四大中心迈进。对周边城市起到了较强的辐射和拉动作用。

从两省一市的经济发展状况看,前三季度,江苏省生产总值(GDP)为23915.2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各省市GDP排名第三名;浙江实现生产总值为15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占各省市GDP排名第四名;上海市生产总值为10214.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占各省市GDP排名第七名。两省一市的前三季度GDP总计达49958亿元,占全国同期生产总值的22.94%。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而此举的意图不仅是要使中国区域经济战略布局“全面开花”,从更深层次来说,也是在试图扭转中国过度依赖外贸的外向型发展模式,向多元化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的即将公布,意味着中国新一轮的区域改革试验也由此进入到一个深化的阶段。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强张海戈邵向荣等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委员
胡海峰任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书记(浙江人事任免名单)
福厦高铁开通运营 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带
长三角世博15城排行 宁波上位杭州“失色”
世博礼包将向上海市民发放 长三角25城市对接 试运行基本平稳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国内最长轻轨线路在武汉全线贯通 按重庆模式 西部可打败长三角
重庆市长:按照重庆模式 西部可以打败长三角
长三角金融中心之争 南京提出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
长三角“地铁热”引外企纷至 交通装备业增速快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