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胡锦涛谈中美关系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银行收"数钱费" 200硬币收5元 京拟建磁悬浮 噪音辐射引争议 -中国财富差距突出 到改革路口 我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外逃贪官人数之谜 中央出台规定紧篱笆 黄光裕案多少贪官涉案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首页>>区域发展
北京公租房将建产业化住宅 首批初步定16万平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住宅产业化 装配 生产 毛地价 住宅体系 住宅项目 租房 开发商 建筑垃圾 万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用产业化住宅体系建设的新型住宅楼。

在工厂预制楼板、在工地“装配”房子——住宅产业化可以大量节水、节材,还能减少建筑垃圾。为了推广低碳环保、快速高效的产业化住宅,记者昨天(23日)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公共租赁房将大规模采用住宅产业化“生产”,第一批已经初步确定了16万平方米。

8个工人“装配”一栋楼

住宅产业化是一种住宅建造方式的变革,是由现在半手工半机械的建造方式,转变成一种工业化的生产方式。简单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在工厂把房屋建设所需要的楼板、阳台、门窗等都生产出来,运到建筑工地现场以可靠的连接方式“装配”。

这样做的好处有三,一是由于大部分构件在工厂预制,其加工精度误差小,强于传统的现场操作;二是工地现场减少了施工作业量,产生的粉尘也少;三是由于装修一步到位,减少了二次装修环节大量建筑垃圾的产生。

采用预制墙板技术的建筑正在装配施工。

“由于在工厂预制了大量部件,‘装配’一栋楼只用8个工人就完成了。”北京万科总工程师秦珩说,已交用入住的万科中粮假日风景B3和B4两栋楼,是北京市住宅产业化的试点项目。“与该项目用传统方式建造的B1和B2两栋楼相比,产业化建造的B3和B4水耗节能19.34%,废钢筋减少40.63%,废木料减少52.31%,废砖块减少55.32%。”

“一至两个月我们就可以生产一栋楼的部件,我们一边生产、建筑工地一边‘装配’,房子的建设周期可以大大缩短。”北京榆构总工程师蒋勤俭告诉记者,房子的柱、梁、楼梯、楼板、外墙等都可以生产出来,而且生产过程也不复杂。以一面外墙构件制作过程为例,按构件设计图纸制作好钢制模具,然后再把无数条钢筋拼成构件所需的形状,放入模具内,再浇灌混凝土,构件成型后,即可运到施工现场安装。“与传统的建筑工序相比,在车间生产工程部件,可以减少在施工现场高空作业的危险。”

“在住宅产业化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可以缩短三分之一的工期,同时水资源可以节省60%到70%,可以节材20%。”北京市城建技术开发中心李禄荣告诉记者,“毛坯房的二次装修每户要产生2吨建筑垃圾,产业化的模式采用全装修,一个项目减少的建筑垃圾多达上千吨。”

成本高出20%成“瓶颈”

应用预制板工艺进行的室内装修。上图为施工中,下图为施工完成后。

目前,北京只有个别项目采用产业化的方式建设房屋。产业化的方式既节能又环保,为什么开发商不愿意呢?“在住宅产业化全面推广之前,开发商的土建成本要比采用传统方式增加20%左右。”李禄荣一语中的。

“成本高与产业链不成熟是最大的挑战。”万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制作构件的钢模为例,其成本远高于木材。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人力成本相对低廉,推行住宅产业化后,每平方米的造价比传统方式反而高出350元至500元,按万科一年500万平方米的开发量计算,将会增加20亿元左右的开销。

产业化住宅模式要大规模推广,寻找能够符合要求的部件制造工厂也是要克服的难题。比如,为了顺应住宅产业化的需要,日本钢筋的头都是做成螺丝形的,而中国则没有厂家做这样的产品。

为了鼓励开发商采用产业化的方式建造住宅,今年3月底,北京发布《关于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发单位申请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将在原规划的建筑面积基础上,奖励一定数量的建筑面积,奖励面积总和不超过实施产业化的各单体规划建筑面积之和的3%。对于奖励部分的建筑面积,开发商要按照政府审定的楼面毛地价,缴纳土地价款。

“3%建筑面积的奖励力度不小,但和20%的土建成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申请住宅产业化优惠政策的开发商还很少,房山长阳项目有望成为本市第一个享受这一政策的住宅项目。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人均收入低于460”重庆公租房标准 激起千层浪
非京籍可找单位申请公租房 户籍限制非全面放开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每套不超60平 北京正制订公租房具体管理细则
北京公租房每户面积原则不超60平米 可拎包入住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将建设公租房
100平方米挤进22人! 山东“蚁族”亟盼公租房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