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值得高兴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奢侈品消费 后富 世界之最 收入分配差距 实现共同富裕 新华每日电讯 社会和谐 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 新闻和报纸摘要 胡锦涛总书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20分报道,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近日发布的《商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总额首次超过美国,仅次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额还将居全球首位。《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文章提醒:由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对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有多少积极意义?值得反思?

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唐牛:今天新华每日电讯三版刊发一篇新华时评题为《成为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值得高兴吗?》在中国人意识里,奢侈品接近于贪欲、挥霍、浪费,有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对于先富再后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又有多大积极意义,值得反思。

30多年前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中国社会生产力总体水平较低,社会成员普遍贫穷,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30多年过去了,中国成为奢侈品消费大国,这固然表明一部分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但对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未免过于超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刚刚买入小康社会的门槛,人均GDP排名世界一百多位,地区、城乡、行业、群体间的收入差距有所扩大,分配格局失衡导致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经济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红线,仍有四千多万贫困人口生活艰辛。奢侈品消费世界第二与上述现实国情相比,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反差。如何做到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避免财富分配的马太效应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温家宝总理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这表明中央政府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的决心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福音,我们期待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此之前,能少一些奢侈品消费的世界之最。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国奢侈品销量5年内第一 消费额将达146亿美元
中国官本位催生“特供奢侈品”
危机下奢侈品牌的亲民营销
姜增伟:目前中国在高端奢侈品消费方面仅次日本
中国未来5至7年将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
中国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消费总额达94亿美元
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火暴 如何把消费留在国内
春节和情人节叠加火了黄金奢侈品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