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首页>>国际经济
欧盟拟推保险监管新政 要求提高险企偿付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保险资金 欧盟 保险监管 保诚 保险责任 偿付能力监管 监管当局 监管层 保险公司 偿付能力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再次遇到理查德是在上周末上海外滩Hamilton House餐厅举行的一个小型餐会上。席间,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欧盟正在拟定一份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预计最快于2011年推出,2012年正式实施。”

理查德如今在上海有两项职务:其一,是一家拥有300年历史的保险公司——英国太阳联合保险(RSA)的战略、市场及沟通总监;其二,是欧盟商会保险小组主席。对于这两种身份,理查德都应付自如,干得有声有色。

加强保险监管

“欧盟正在就提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标准制订一份新协议,暂定叫《偿付能力Ⅱ》。”理查德几乎是雀跃着告诉记者这个消息。他说,“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让我们相信,必须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特别是保险公司的监管。”

据介绍,这份即将出炉的《偿付能力Ⅱ》将进一步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要求,并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进行适度监管。在理查德看来,中国监管层正在考虑如何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在欧洲,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没有任何限制,但显然,我们需要对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进行管控”。

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对所承担保险责任的经济补偿能力,即偿付到期债务的能力。“我们并非在金融危机之后才开始这项监管新规的制订工作。”理查德表示,“欧盟一直致力于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这是对投保人和保险公司自身发展有利的事情。”

保诚并购之困

对于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两家欧盟保险公司——英国保诚集团和英国劳合社,作为欧盟商会保险小组主席,理查德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英国保诚收购友邦保险(AIA)的交易需要看未来3年的收益。”理查德告诉记者,如果依据《偿付能力Ⅱ》的条款,英国保诚没有足够的偿付能力来完成这笔交易,“这也是为什么两周前英国金融服务局(FSA)拒绝了这笔交易”。

5月初,英国保诚宣布斥资355亿美元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收购旗下亚洲业务友邦保险(AIA)。5月18日,英国保诚称,FSA已经原则同意其于5月25日在香港、新加坡两地上市及配股融资的方案。

对此,理查德表示:“目前,我还没有听到FSA方面的具体消息,也不太清楚英国上市管理局(UK Listing Authority)的态度。”在他看来,除了英国保诚偿付能力的问题外,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后,将在英国退市,也是监管当局始终不愿意“点头”的原因。(张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欧盟给三星等开反垄断罚单 总额高达3.31亿欧元
欧盟企业来华攻略:地区差异化 二线城市空间大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加强对成员国财政预算的监控
欧盟打响金融防卫战 能否缓压围堵投机仍需观察
欧盟专员:冰岛火山灰造成损失或高达25亿欧元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