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战略博弈新四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谢旭人 中美经济关系 互利共赢 中美贸易 经济合作 华盛顿邮报 贸易顺差 贸易投资 国际社会 平等协商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国40多部门近50位负责人参加][将定调后危机时代经贸关系][美财长称中美关系将影响全球经济][谢旭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中美战略对话谈什么? 哲学、文化与文明][经济热词扫描][贸易投资两大焦点仍将争执不下][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将现两新亮点][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重新认识对方已成新议题;全球议题增加为新现象;自主创新政策

  演化为新热点;中国化被动为主动面临新挑战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袁铁成 马鑫

  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于5月24至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沿袭前次的“双轨制”,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并行。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中美双方在本轮对话中,至少会在10个议题上展开激烈交流,如两国如何重新认识对方、全球或地区性挑战、中国投资环境、双边贸易不平衡,等等。而此次对话可能出现的新现象、新议题、新热点和新挑战,更是令全球瞩目。

  新议题:如何重新认识对方

  中美两国在经历2009年“蜜月期”后,2010年初至4月份,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出现分歧,甚至是严重分歧。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2010年以来的龃龉让双方都重新审视一番各自之前的定位。“如何重新认识对方”这个问题,在前两年的中美对话中并不凸显,如今似乎已成绕不开的议题。

  “中美关系的灰色地带已经难以维系,年初的博弈已经把双方的矛盾全面暴露,已经到了双方重新审视对方,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中美关系定调、定位、定性的时候。”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袁征博士认为,此轮对话恰逢中美关系出现节点的关键时刻,对于中美中长期的稳定和发展具有定调的意味,会为未来的中美关系研讨一种框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则表示,这次对话首先会梳理年初双边关系出现风波的原因,把中美关系由波折引向正常轨道。这是此次对话的主要内容,也是重要任务。

  不过,上海太平洋(12.38,0.00,0.00%)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分析员朱晓琳对此另有一番解读:说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但美国并没有拿出真正的“战略诚意”。因为,美国在传统上一直把“战略”一词用在有盟国关系的国家上,比如美国与日本的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之间进行的“2+2”对话,属于真正的战略对话。

  朱晓琳说,美国并没有对中国真正展开战略对话。此前,中方将外交部与美国国务院之间的对话称为“战略对话”,但美方使用的是“高级对话”,并无“战略”一词。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双边对话虽有战略意味,但首先,与经济议题混在一起,试图淡化战略价值;其次,使用的仍然是英文“战略”一词的形容词,仅从语意上便知这其中的差异。最后,中美间所谓的战略议题,讨论都还是具体议题,与双边战略框架讨论有本质不同。

  需要说明的是,“战略议题”一词在英文里往往就意味着军事议题、情报安全议题等。不过,由于中美双方军事互信程度较低,战略议题往往仅涉及全球性或地区性的个案问题。

  新现象:讨论的全球议题增加

  中美两国高层都没肯定过“两国集团”(G2)之类的说法,但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全球议题的分量还是会加重。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访问的中外专家认为,中美需要讨论的全球性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伊朗核危机、朝鲜核问题与六方会谈、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20国集团”,等等。

  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5月10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中美关系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即全球议题成为双边关系的中心,通过对全球议题的认识与应对,人们就能理解中美关系处在什么位置,并向何处发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两位重量级的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和卜睿哲均认为,全球性议题不断成为中美关系的中心议题,这是中美关系变化的新趋势。这两位专家的一个共识在于,排在前三位的全球议题分别是: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和防核扩散。

  5月10日,美国顶尖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门就中美两国面临的全球性问题进行一整天讨论,主办方列出六大关键问题进行讨论,其中包括中美是否以同样的方式理解全球议题、中美在多大程度上共同寻求在这些问题中的利益、中美如何进行有效的合作等等。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官员、现任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驻中国非正式首席代表韩磊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专访时,列出了美国在此次对话中最优先讨论的五大议题,其中有四项是国际议题。这五项分别是伊朗问题、朝鲜问题、气候变化、经济复苏和货币。

  斯坦伯格甚至用“三个筐”来比喻中美关系中的全球议题。他说,第一个筐装的是安全议题,包括伊朗、朝鲜、双边军事交流等;第二个筐装的是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议题;第三个筐装的是经济危机与全球增长。

  袁鹏则认为,实际上,美国在对话中更关心在伊核问题上中国是否能跟它步调一致、中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上能出多大力、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能走多远、中美如何规避在网络、海洋和太空等美国曾经占据绝对优势领域的竞争、中国在核战略的透明度上有没有什么作为……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积极合作发展铺路
中美40余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战略经济对话
中美对话避开人民币汇率 敏感问题均"静悄悄"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欧债危机等议题
中美两国40多部门近50负责人参加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间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骆家辉:中美间的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美国派出史上最大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将开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 双方将谈得更深更实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