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王家岭矿难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接收玉树地震捐赠55.13亿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 看病仍贵 雀巢召回5款问题咖啡
首页>>能源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曝光:分三档 最高补贴6万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细则 新能源汽车 补贴标准 车市场 电网企业 南方电网 补贴政策 国家电网公司 纯电动车 中石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留意到,在北京车展几乎所有企业发布的新闻稿中,均信心满满地提到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计划和成绩,即使是一些年产量不到10万辆汽车的汽车企业,提到新能源汽车时也是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的新能源车发展将稳步推进。”

这真是一个热闹得有点让人担忧的市场。

初步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车型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甚至还包括纯电动车,要知道,即使在拥有百年汽车工业底蕴的国际汽车市场,在纯电动车领域也未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5月17日,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交付30辆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在深圳投放之后,今年晚些时候,比亚迪将通过其设在洛杉矶的总部开始向美国销售E6电动车,明年,“比亚迪还将力争向欧洲出口E6电动车”。

在万马奔腾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新能源汽车概念赢得中外投资者青睐的比亚迪汽车,再度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中画下大胆的一笔,而躁动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可能由此激起更多的涟漪。

悄然披露的补贴细则

国家计划在5月底发布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推动国内新能源车躁动的主要推手,而现在,这个细则正式发布的时间更近了,不难想象,在它正式发布之后,国内车企、能源巨头、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5月18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对国家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相关部委已会签完毕,预计本月底即可出台。

按照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此外,对这三类车的技术指标,细则中将有具体的规定。且此次补贴只确定了私人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商用车补贴标准仍将按照“十城千辆”计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贴标准。另外对于近期有报道称,新能源车购买补贴将给予企业而非消费者。对此,有关人士予以否认:购买补贴仍将给予消费者。

消息一经披露,即在市场引起强烈的关注,5月19日,记者先后致电东风日产、比亚迪等汽车企业,这些企业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细则”的发布和实施非常期待,“我们很高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终于快要到来了。”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

日趋务实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

尽管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躁动不安,但很显然,市场仍然不乏冷静的思考者,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丁磊、广汽集团的总经理曾庆洪就是其中的两位。北京车展上,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热闹的新能源车发展势头,丁磊表示:“我不太相信这么多企业都能独立地发展出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新能源车的发展必须走联合开发的道路,散兵游勇遍地开花的新能源车发展局面,不会对中国的新能源车产生明显的帮助。”而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承:发展新能源车,“我们一定要头脑冷静,说中国有些企业的新能源车走在世界前列,不负责任。”

事实上,尽管业内对刚刚披露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有种种解读,但站在政策引导方向的角度,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引导,实际上是变得更加务实而不是冒进了。

“现在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国家在指导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实际上是更务实了,从以前空洞地强调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和国际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到现在实质性的补贴政策出来,从以前车企单方面热情到现在,引导石化、电网巨头加入,说明国家的政策引导更加讲究实质意义。”5月19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

一个细节也说明,国家的决策者也开始思考中国新能源车发展之前存在的冒进和盲目乐观情绪,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2012年以前的新能源车市场份额达到5%,按照中国车市年增长10%计算,2012年新能源车年产销将达到90余万量级。而科技部与财政部联手实施的“十城千辆”计划里提出“到2012年,力争使全国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对此目标能否实现,业内意见并不统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日前曾表示,他与科技部部长万钢都认为这一目标应该改为1%。

这个细节说明,市场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仍然有冷静者存在,而我们现在则希望,这个补贴细则的出台,不至于被冒进者当作盲目乐观而遭再度误读。(贺江华)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新能源车补贴月底出细则 或形成“双补贴”机制
汽车充电站"三国演义"升级 新能源车政策出台在即
5月底新能源车补贴细节出台 以旧换新政策"退场"
北京车展成全球最大 昨日参观人数创历史纪录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新能源车备受关注 吸引近百万车迷
世博会提早引爆新能源车商机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新能源车可多元化发展 电动车应该扬长避短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