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首页>>贸易发展
美财长称中美关系“风雨同舟” 将影响全球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美中关系 中美关系 对话 全球经济 全球气候变化 财长 全球贸易 美方 风雨同舟 国务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国40多部门近50位负责人参加][将定调后危机时代经贸关系][谢旭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中美战略对话谈什么? 哲学、文化与文明][经济热词扫描][贸易投资两大焦点仍将争执不下][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将现两新亮点][战略博弈新四点][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等参加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方代表23日陆续抵达北京。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届时将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据悉,两国40多个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对话。

作为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的平台,美方高度重视本轮对话。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表示,此次美方将派出由来自美国各政府部门的200多名官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与会。

又讯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3日上午抵达北京。去年7月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盖特纳曾用中文说出成语“风雨同舟”来概括美中两国关系。他说,近一年过去,美中关系经历了起伏,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但我仍然会用"风雨同舟"这个词来形容两国关系。”盖特纳表示。

盖特纳在启程前说:“美中关系在各个方面都非常坚实。”两国在推动全球经济走出危机的过程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处理双边关系的重要机制,它使双方能就全球重大经济和金融挑战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双方还可利用这一机制来应对共同面临的更广泛事务。美中合作将使全球经济体系更稳定,这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新华)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可能取得哪些成果?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国专家学者。

四大热点

中美关系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杨毅:这次对话应该商讨如何真正以实际行动促使两国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互动。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傅瑞伟:双方必须重申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两国存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很难预见这些问题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重要的是要去谈。

战略安全

杨毅:这次对话中美应坦率地探讨战略安全问题。关键是美国以何种心态、何种姿态加入到中国周边的合作中来。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乔纳森·荷尔斯拉格:对话肯定会让中美澄清各自在一些重要的全球安全挑战上的立场,但不会减轻在太平洋地区因力量平衡变化引发的紧张。

经贸合作

傅瑞伟:首先,双方应表明他们能避免陷入过度保护主义,确保全球贸易体系顺利运转。第二,两国应该就一个(新的)双方都会深度参与的金融体制的框架开始谈判。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两国解读有很大不同,关键是应通过对话增加共识和共同行动。

气候变化

何伟文:中美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总方向是一致的,但这次对话估计不会具体讨论减排指标。中美在清洁能源上的合作很可能会取得新的成果。不过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中国对美国的清洁能源技术感兴趣,希望美国放宽相关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美方则更关心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和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积极合作发展铺路
中美40余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战略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美对话避开人民币汇率 敏感问题均"静悄悄"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欧债危机等议题
美国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间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骆家辉:中美间的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中美两国40多部门近50负责人参加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派出史上最大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将开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 双方将谈得更深更实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