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长深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32死24伤 广西河池车祸11死36伤 -我国国库2年内全面联网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分3档 最高补6万 -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连续10余年不达标 两成本科生容忍零月薪 -统计局回应CPI未反映菜价大涨质疑 户籍出身拉大收入差距 -小产权房不合法 今后不可能合法化 "房产税三年免谈"说法不实 -江西强降雨致500万人受灾 湖南桃江县6.5万名学生停课避灾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举行或在四领域收获 -印度客机失事 至少159人遇难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我最长地铁线将贯通运营 约50公里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首页>>贸易发展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定调后危机时代经贸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4 日 
关键词: 经济参考报 骆家辉 中美 对话 经贸关系 出口管制 清洁能源 国际关系学院 战略 分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国40多部门近50位负责人参加][美财长称中美关系将影响全球经济][谢旭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中美战略对话谈什么? 哲学、文化与文明][经济热词扫描][贸易投资两大焦点仍将争执不下][人民币汇率非核心议题][将现两新亮点][战略博弈新四点][有利缓和经贸矛盾]

24日,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将与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会师北京,一同率领来自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的200多位官员,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开始为期两天半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此次开启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被业内定义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节点,将为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关系定调。从对话前的动态来看,放松出口管制、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清洁能源合作仍将是中美经贸绕不开的话题。分歧中合作,仍将是中美双方的主基调。

正如骆家辉所说,“我们之间的分歧是两国贸易关系不断深化和成熟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副产品。虽然现在美中之间的分歧都会被揶揄为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证据,但我们也有必要谨记一点:这种分歧在我们两国的贸易中仅是及其微小的一部分。”

按照以往的经验,实质性问题往往会在对话开启之前充分讨论和解决,也正因为如此,对话开启之前骆家辉在中国的言行备受关注。

21日骆家辉在清华大学和美国商会接连演讲,22日又马不停蹄地率代表团访问天津并在访问企业间隙发表演讲。清洁能源合作成为他谈及最多的话题,美国放松出口管制成为他回答最多的问题。

骆家辉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全球能源市场价值6万亿美元,这将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经济契机之一。“正因为如此,我于本周访问中国,并带来了20多家美国企业,他们代表了美国在清洁能源、电力存储、输配电领域的最高水平。”

骆家辉再次表示,美国正寻求放宽对中国输出军民两用高端技术的限制,有关的放宽措施有望在今年夏季出台实施,但他并未透露可能放宽对中国出口管制的具体项目。他承认,一些研究证实,基于冷战背景的美国出口管制体系,难以匹配日益变化的国际环境和科技形势,已阻碍了包括新兴技术在内的美国公司的出口。

“可以说,美国放松对华出口管制应该到了关键的节点。”对外经贸大学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奥巴马政府将五年出口倍增、增加200万个就业作为重点计划,骆家辉这次也正 是 为了 落 实 这 个 “ 国 家 出 口 计划”。要实现扩大对中国出口这个内在要求,美国就必须在技术出口管制体系上作出调整。

“放松出口管制本身对美国自身是有利的。”商务部研究院美洲大洋洲研究室主任李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放松管制,美国企业可以和日本、欧洲的企业公平竞争,这可以拉动出口、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有个现实问题,骆家辉所代表的商务部自然希望推销更多商品,但是美国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审查,如果他们认为会威胁到国家安全,比如可能民转军用,或者提高军事竞争力,他们就不会卖了。”

此前的一次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经济参考报》,美国很有可能的谈判策略是,抛出放松出口管制的承诺,紧接着就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更多要求,实现“产品卖得出,技术拿不走”的目的。

骆家辉在21日美国商会的演讲中对此问题措辞严厉,“侵害知识产权 行 为 是 美 方 非 常 关 心 的 一 个问题。”“就长远而言,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经济体必将在鼓励创新方面败北,进而失去新产品制造所带来的大量工作岗位。”

对此,陈凤英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也有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纲要,如果说存在问题,也是发展阶段的问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积极合作发展铺路
中美40余部门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战略经济对话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美对话避开人民币汇率 敏感问题均"静悄悄"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欧债危机等议题
中美两国40多部门近50负责人参加战略与经济对话
美国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间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美国派出史上最大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骆家辉:中美间的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中美将开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 双方将谈得更深更实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
商务部透露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三重点
图片新闻: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