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调查组查富士康跳楼 是血汗工厂吗?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首页>>房地产
银行“低调”看房贷 房价下跌容忍度或至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房价下跌 房贷 商业银行 监管部门 银监局 银监会 风险 按揭贷款 房地产贷款 压力测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0日,到了商业银行完成第一阶段房贷压力测试并上报测试结果的日子。不完全信息来源显示,房价下跌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相当有限,即便是房价下跌30%的情况在商业银行看来也“没事儿”。监管部门权威人士甚至认为,50%以内的房价跌幅对银行都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下跌50%没问题”

4月底,中国银监会向商业银行发起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通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发了业内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警觉。此后的一个月内,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纷纷组织人员进行建模测试。首先由商业银行将测试结果报送当地银监局相关部门,再由各地银监局报送银监会。

接近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数据还在报送收集汇总的过程中,“很快就会有结果”。本报记者自多家地方银监局采访获悉,地方监管部门对房价下跌可能造成的信贷风险持乐观态度,尤其是江苏、安徽、四川等经济发达或经济复苏地区,在城市化基础建设的支持下,当地经济发展形势良好。

商业银行方面,对房地产风险的看法与监管部门类似。此前,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曾公开表示,该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30%,其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将大约上升0.9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可能上升0.3个百分点;华夏银行在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亦透露,房价下跌10%的情况下,该行房地产行业(仅开发贷款)贷款不良率将上升0.46%,房价下跌20%下跌不良上升1.73%,房价下跌30%不良上升3.25%。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单就按揭贷款来说,房价下跌30%不会有太大问题,“这远远不是银行的底线”。一监管部门人士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对个人按揭贷款风险不必过于担心,“银行的平均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是50%,即使房价下跌50%,银行基本上也不会有太大风险”。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在出席“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时称,具体的压力测试情况取决于各家商业机构的本身情况,包括贷款的余额、资金的来源和风险的管控能力等,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

房贷暂缓转战中间业务

“新国十条”发布一个月以来,自一线城市开始,楼市二手房交易量萎缩高达20%-50%不等。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信贷特别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应声而落。即便房价没有大幅下跌,商业银行也已经做好了“避避风头”的准备。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人士,该行总行在年初就已经调整策略,不再将房地产信贷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作为今年的业务拓展重点。

上海银监局此前对上海市184位银行家进行的宏观经济与银行业运行状况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机构高层不再将推进信贷业务作为今年的重点经营策略,“下阶段,商业银行将重点推进中间业务特别是代理服务业务和重点推进资金交易业务”。上海证券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行人士称若出台物业税或变相物业税房价将暴跌
聂梅生: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促房价走向合理区间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普京一句话为何能让莫斯科房价一年内下跌近60%
花旗专家称:央行或在四季度加息 房价将跌三成
楼市新政"满月"观察: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房价多米诺骨牌第一波 中小房企称最多再挺三月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