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2015年全国煤矿将建井下避险系统 今年投90亿支持玉树重建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黄光裕案成风向标:首次对行贿人课重刑 黄光裕的悲剧如何酿成 -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和"老鼠仓" 央行发行1200亿元3年期央票 -中国蒜乡减产 或影响全球蒜价 铁矿石三巨头酝酿再提价33%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美国代表团出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间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江西现50年来最大冰雹 69万人受灾 广州1周降雨量超全年1/4
首页>>贸易发展
骆家辉:中美间的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中美两国 中美关系 骆家辉 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 贸易问题 商务部长 操纵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盖特纳的讲话并没有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中美贸易将是此轮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

北京时间5月19日,盖特纳在华盛顿发表讲话称,中国在政府采购方面的政策规定,以及美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环境,是他下周一来北京参加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的重点。

在此次讲话中,盖特纳没有提及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分歧。

摩擦被“过分夸大”

根据日程安排,盖特纳将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本周末飞抵北京,参加于5月24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在讲话中,盖特纳提到他将“保证美国公司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参与竞争。”盖特纳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但“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再做一些事情。”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问题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加剧了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而此次对话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新机会。

北京时间5月19日,作为美方谈判“开路先锋”的商务部长骆家辉在中国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被过分夸大。骆家辉指出,近来中美两国政府实施的惩罚性措施只影响到两国贸易的很小一部分商品,“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中,有97%都没有受到惩罚性关税的影响。”

骆家辉还重申,美国正在审议修改出口管制政策的提议,将在几个月内公布修改方案。“这可能为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铺平道路。”分析人士称。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此行还将紧盯着中国的“自主创新”规定。根据规定,中国政府将会列出一份符合标准的自主创新产品名单,并给予支持,这其中包括政府采购计划。

“从美国进口至中国的产品可能无法享受到这些利益,即便是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可能遭到排斥。”盖特纳指出,“美国企业非常担忧中国‘自主创新’项目将会区别对待外国制造的产品,致使美国出口商和投资者在与中国企业展开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他补充说,美国对中国出口量的增加要远超对其他国家的出口量。2010年第一季度,美国出口增长近50%。“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增长迅速,快于其他所有国家。”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美将开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 双方将谈得更深更实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至25日在京举行
商务部透露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三重点
骆家辉望通过合作尽量弥合中美分歧
中美商务部长23日会晤 中方将强调反对贸易保护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