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268.9万年收入超12万者人均缴纳个税超5万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首页>>宏观经济
信用保险机构科法斯: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平衡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科法斯 2010年 经济复苏 经济增长 信用保险 过剩行业 平衡增长 经济展望 经济体系 经济衰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著名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5月18日公布的相关研究报告称,预期新兴国家蓬勃发展及美国经济复苏将带动201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科法斯预测,2010年中国将实现更平衡的经济增长,增长将达10%;全球经济将会增长3%,美国将增长2.3%,新兴国家则达5.7%。

科法斯向记者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随着国际形势令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在2009年充足的流动资金令资产价格上升。另一方面,投资不断增加虽然有利经济增长,但“亦同时令汽车、建筑和钢铁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恶化”。

科法斯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毕理察认为,面对种种问题,2010年的中国经济政策重点放在强化经济增长,同时促进更平衡的经济活动。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七大产业,以促进产业创新及提供更广泛的经济基础为重点,并同时推出相关措施以加强国内消费。“我们预计201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达10%。”

毕理察说,2009年末及2010年初,中国政府已推行了多项措施包括限制产能过剩的行业之贷款申请以及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限制信贷及流动资金的增长。尽管如此,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事实上,即使政府的目标是控制信贷增长,但2010年信贷水平预计仍会增加18%。另一方面,通胀的风险已受控制,而汇率政策预期亦会逐步推进。所以,科法斯预计今年人民币只会温和升值3%至5%。

但科法斯也提醒企业应对拖欠货款风险高的行业应提高警觉,特别是低附加值产品如纺织、皮鞋及玩具等,以及产量过剩行业。

该分析报告也预测中国香港经济将逐步复苏。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系,一向依赖出口贸易。2009年的出口虽然下降了2.1%,但经济增长从2009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恢复,全年增长还算强劲。特区政府相关统计显示,主要受惠于亚洲地区内的强劲复苏及渐趋正常化的全球贸易增长,2010年3月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32.1%。香港的商品出口已返回到2008年全球信用危机前的水平。

毕理察说:“预期2010年经济会渐渐复苏。中国的经济复苏活动将会为工业国家带来更好的前景。香港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将达4.7%。”

据分析,尽管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会形成强烈对比。一方面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强劲,美国的恢复进展亦良好;但另一方面,西欧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毕理察说,在欧洲债务重组及紧缩政策下,欧洲政府所推行的刺激经济措施已逐渐失效,因此,我们对经济展望仍抱审慎态度,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稍有放缓。

而欧元区国家的外债危机或逐步拖慢复苏步伐。透过不同刺激经济的措施,尤其是鼓励汽车报废计划,2009年度中期的经济复苏颇为强劲,可是到去年第四季度及2010年前几个月,欧洲的经济增长却裹足不前。欧盟的7500万亿欧元救助计划、欧洲央行及FMI欧盟紧急救助计划等多个方案似乎有助消除大众对希腊外债危机会蔓延至整个欧元区的恐惧。“但未来风险仍将持续,各政府将施行相应措施以降低庞大的赤字及债务,而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经济衰退会继续扩大。”

据介绍,自2009年3月,科法斯已将上述国家的评级调低,并且预期这些国家在2010年会继续出现负增长。科法斯已预测这几个国家的公共财政赤字会持续高企,为GDP的8%至14%。

毕理察认为,虽然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已实行了紧缩政策,但为符合欧盟、欧洲央行、FMI的庞大紧急救助计划的要求,这些国家面对的挑战更加严峻,相信将会对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及消费需求带来负面影响。西欧的经济复苏亦将放慢,因此科法斯预计欧洲地区的GDP只会有约0.8%的增长。”科法斯还将美国的贸易风险评级升至A2正面观察名单。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度增长达1.4%;而2010年首季度环比增长达0.8%。这都归功于股市反弹以及企业针对计算机设备和软件的投资增加,而家庭消费及市场信心也已迅速恢复。

“整体来说,虽然全球信用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但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出口商必须多注意国家风险及企业付款表现。采取有效的信用审查程序,配合密切和定期的信用监察,将有助出口商在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中迅速地做出适当的应变措施。”毕理察总结说。(记者 胡利民)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首次回应: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论毫无依据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三大因素尚未现持续好转迹象
保增长与抑制泡沫:中国经济短期不能承受之重
中国经济“崩溃论”言过其实 低估政府调控能力
分析师:中国经济增长趋势较确定 不会二次探底
林毅夫: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将高增长
龙永图:今年中国经济定两位数增长
图片新闻: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