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政策解读
“富人”成个税重要来源 现金交易造成监管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刘丽坚 富人 个税起征点 售股 高收入人群 2009年 个人所得税征收 税务机关 新闻纵横 2010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2分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共有近269万人进行了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的自行纳税申报,所缴纳的税款占到个税总额的35%强,高收入人群正在成为中国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来源。

不过,国家税务总局坦承,由于很多现实困难,部分高收入人群所得难以监控,是利用税收公平分配中的难点所在,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就此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

截止到2010年3月31日,全国共有2689150人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2%。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只有年所得超过12万的人需要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这也就意味这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有200余万人成为年收入超过12万的高收入人者。这200余万人共缴纳了个税是1384亿元,占2009年全国个税收入总额的35.5%。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分析说,这一组数据说明高收入人群已成为中国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来源。

刘丽坚: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每年缴纳的税款都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1/3左右,该比例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每年个人所得税征收额的40%以上自于高收入者。这些高收入者每年人均纳税5万多元,个人所得税在调节高收入者(收入)方面还发挥了一定作用。

众所周知,税收是公平社会收入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对与高收入人群纳税是否过少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刘丽坚坦承,由于现金交易的大量存在,为监控高收入人群的所得造成了相当大的困难。

刘丽坚:在中国,现金交易量挺大,一般是(当事人)你我知道,其他人不知道。这种(现金交易)是一直困扰着税务机关非常大的难题。国际通行做法基本是把现金交易视为地下经济。有些国家当现金交易超过一定数额就必须走银行帐户,但是我国现在缺乏这些东西(法规)。

除了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外,税务部门还不断加强股息红利所得、二手房转让所得、股权转让所得等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实际上这一项在2009年的增幅达到了惊人的70%。从2010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限售股转让所得收取个人所得税,仅仅前三个月就扣缴8.85亿元,刘丽坚稍显激动地说,此举真正体现了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之巨大。

刘丽坚: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直接带动2010年前4个月个人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大幅增收,增长70%。这个增长比例非常高。纳税人人均扣税9.37万元。其中,单人最高扣税额为4129.3万元。如果这4000多万财产不扣下来,等于又出了一个千万富翁。

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现在限售股转让所得税是由证券机构直接代为扣缴转让所得中的15%作为税金。刘丽坚透露不久国家将出台有关限售股转让所得税征收的细则。与此同时,刘丽坚再次强调,目前中国的个税收缴系统非常复杂,与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比较起来,把现在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变成综合的个人所得税才是税制改革的方向,而且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征管。

刘丽坚:富人的收入主要来自资本要素、资源要素、通过管理技术拿到高薪等等。我们下一步肯定要重点加强对资本所得、财产所得的管理。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成思危:中国国内个税起征点还有提高余地
财政部研究开征环境税等 未提调整个税起征点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财政部: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发改委主任:"个税按家庭为主体征收"政策需研究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个税按家庭征收尚待研究 专家吁建动态调整机制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