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政策解读
税务总局解答个税申报、完税证明开具等热点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0 日 
关键词: 完税证明 税务机关 个税 申报纳税 纳税申报 税务总局 纳税人 个人所得税 扣缴义务人 全员全额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凡是扣缴义务人已经实行明细申报,且具备条件的地区,地税局将坚持直接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地税局将继续创造条件,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监督所有扣缴单位实现明细申报,以便尽早实现为所有纳税人直接开具完税证明。

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解答高收入个税征管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何雨欣、李延霞)近几年来,国家各级税务机关一直致力于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着力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那么,目前,我国对高收入个人所得税征管情况如何?19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19日解答了相关热点问题。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这位负责人在介绍个税申报制度实施近四年来的情况时说。

“从纳税人来看,近四年来,高收入者依法申报纳税意识逐步增强,2009年度,自行纳税申报人数比2006年度增加了1060444人,申报人数年平均增长13.3%。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已经习惯在每年一季度履行自行纳税申报的法定义务。”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在介绍2009年度申报情况时说,据统计,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689150人到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8757人。

“2009年度申报已缴税额1384亿元,同比增长9%。申报缴税额占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35.5%。纳税人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4.78万元,人均申报应纳税额5.24万元。”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纵观近四年的数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每年缴纳税款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40%以上,人均应缴纳额在5万元以上,是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说明个人所得税在调节高收入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已扣缴8.85亿元

自2010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对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那么,目前征收的情况如何?

这位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1至3月,全国共有771家证券机构营业部扣缴税款8.85亿元,涉及9450位纳税人,转让股数3.62亿股,人均所得额45.73万元,人均扣缴税额9.37万元,全国共有22个省市的689位纳税人提出清算申请,税务机关已审核办理退税9263万元。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限售股转让所得纳税人分布地区比较集中,主要在东部和中部经济发达省份,各省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城市,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直接带动了今年前4月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大幅增收,增长了70%。

“该项政策出台和实施,纳税人人均扣缴税额9.37万,其中最高扣税额为4129.3万元,体现了对高收入者的调节。”这位负责人还说。

特别注重高收入者的日常税源管理及监控

“除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税务机关还特别注重高收入者的日常税源管理及监控。”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税务机关通过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方便了扣缴义务人履行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的义务,同时也推进了税务机关的全员全额管理,目前,全国很多地区已经全部实现全员全额明细申报,通过明细申报,税务机关掌握的高收入者逐步增加,高收入者日常税源管理和监控得到加强。这也是自行申报人数逐年增多、申报扣缴税额逐年增加的重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在重点项目管理方面,近年来税务机关不断强化股息红利所得、二手房转让所得、股权转让所得等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对高收入者的资本性所得、财产性所得等非劳动所得征管措施日益加强,带动相关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如去年税务总局出台了加强股权转让所得征管措施,带动2009年度财产转让所得项目收入增长70%;该项目自行纳税申报人次比2008年度增加了1万人次,申报扣缴税额增加3.32亿元。

个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如何?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解答相关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何雨欣、李延霞)近日,北京、深圳等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提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完税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的关注。

那么,我国个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如何?是什么原因未能获得完税证明?税务机关将如何完善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制度?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19日解答了相关热点问题。

问题一:我国个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如何?

为切实维护纳税人权益,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优化纳税服务,自2005年开始,税务总局决定对扣缴义务人实行全员全额明细申报的,试行由各地地税局直接为纳税人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这位负责人介绍,按照先行税收征管法规定,个人所得税法定完税证明主要有两类:一是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时,依纳税人要求开具的代扣、代收税款凭证,二是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等自行纳税申报纳税人申报缴税时,由地税局开具通用完税证或通用纳款书。

“据统计,到2009年底为止,全国已累计开具完税证明1.4亿份,其中,2009年开具5108万份,比2008年增长52%。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山东、江苏、四川等省市开具数量较多。对纳税人申请开具完税证明,各地税局基本都能开具。”这位负责人介绍。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据全国15个省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地方税务机关已经开具完税证明近5000万份,接近去年全国的开具总量。下一步还有一些地区将陆续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

问题二:是什么原因未能获得完税证明?

纳税人有知情权,纳税人有权利知道自己的纳税情况,那么个别纳税人反映未能获取自己的完税证明,这是为什么呢?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可能有两种原因:

――给纳税人直接开具完税证明必须以扣缴单位实现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为前提,地税局只有通过扣缴单位掌握了纳税人的基础信息、收入和纳税信息,才能开具完税证明,目前部分地区扣缴单位未进行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地税局还无法为这些单位的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纳税人可以向扣缴单位索取代扣代收税款证明。

――个别的纳税人单位地址或实际住址发生变更未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或扣缴义务人报告,纳税人可能未收到完税证明。

问题三:税务机关将如何完善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制度?

这位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税务机关将从四方面完善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制度。

――地税局直接征收税款的(如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自行纳税申报纳税的)和纳税人申请开具完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将继续做到为纳税人开具通用完税证或缴款书、完税证明。

――凡是扣缴义务人已经实行明细申报,且具备条件的地区,地税局将坚持直接为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

――地税局将继续创造条件,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管理系统,监督所有扣缴单位实现明细申报,以便尽早实现为所有纳税人直接开具完税证明。

――创新服务方式,逐步拓展通过税务网站、短信、电话查询或网上及办税服务厅打印纳税情况等多种方式,方面纳税人及时获取自己的纳税信息,维护纳税人的知情权。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成思危:中国国内个税起征点还有提高余地
财政部研究开征环境税等 未提调整个税起征点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个税按家庭征收尚待研究 专家吁建动态调整机制
发改委主任:"个税按家庭为主体征收"政策需研究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财政部: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