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黄光裕涉三罪今宣判 此前庭审对指控提异议 或面临约10亿罚金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国家石油储备体系首向民营油企开放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首页>>政策解读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纳入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条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分配制度 工资指导线 工资增长 协商一致 工资协议 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 劳动合同法 工资条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劳工三权”需立法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珠三角等一些地区,为吸引和留住日益宝贵的劳动力资源,众多企业也开始着手提高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采取的方法就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工资协商制度全面建立后,如何保证其能有效实施?

常凯认为,工资协商制度“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要为协商创造一些条件,比如说工会组织问题、工会独立性问题,工资协商的手段问题、压力问题、效果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应该系统地去研究,要提出一些对策性的办法。”

据记者了解,除了2008年起施行的《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进行了?“倾斜”保护以外,为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我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相应政策,推动劳动者薪酬保护制度的完善,将要出台的《工资条例》也将对工资集体协商作出明确规定。

“工资协商问题,其实不仅仅是协商工资,更是涉及到整个劳资关系基本权利的实施问题,如工人的组织权、谈判权、罢工权,即劳动法上所谓的‘劳工三权’。而劳资关系问题、工资问题、工资协商问题涉及到劳资关系系统和政策怎么去调整,应统筹考虑。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工资协商的效果会打很多折扣。” 常凯表示。

在杨宜勇看来“在工资协商中,政府、工会、企业主、工人等都有责任,各自的工作都要做到位。”

“工资协商应该逐渐地硬起来。比如在国外,工人找你谈,企业主可以躲着不谈;不谈可以,工资就可按当地GDP加上物价水平涨,逼着企业主回来谈。”杨宜勇表示,对于不愿接受协商制度的企业,政府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对其进一步施压。《中国经济周刊》供稿 记者 王红茹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人保部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1120元全国最高
人保部促多地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1120元全国最高
中国将推进"体面劳动" 区别对待工资分配高低问题
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约增百元 增幅预计超11%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网友晒"八仙过海"加薪妙招:老婆工资高过我
宁夏等地大幅调高一线工人工资 年内还有20省将调
武汉最低工资标准涨到900元 上调幅度较往年大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