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国际信用评级巨头卷入信任风暴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首页>>房地产
“人均收入低于460”重庆公租房标准 激起千层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租房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重庆房价 标准答案 人均收入 重庆主城区 中原地产 住房保障体系 混搭 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家庭人均收入460元以下?那我们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希望住公租房啊?”自从重庆开建公租房以来,张小雨一直非常关注公租房的相关新闻。因为她觉得自己应该是公租房的目标人群之一,但5月7日的一则新闻让她大失所望。

据重庆当地一家媒体报道: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在市发改委举行的“2010年中国农村经济论坛前期宣传暨重庆试验区设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60元,有住房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小于10平方米,并符合公租房其他申请条件的,有机会申请公租房。

一则看似不大的新闻迅速在张小雨们的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谢小涛的梦想

大竹林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重庆市的第二个公租房项目“康庄美地”就建在大竹林。几年前这里还全是农田,如今因为紧靠着北部新区高新园,大竹林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农民已经变成市民,搬进了拆迁安置的楼房里。而在北部新区高新园一家公司工作的谢小涛租的就是这里的房子。

谢小涛租的是一室一厅的房子,简单装修,有床和沙发,都是旧的。一台21寸的彩电也是很老的款式。但谢小涛看中的是它的价格,一个月400元,已经算比较便宜的了。他曾经在一个比较繁华的路段租过一套很小的一室一厅,一个月650元。装修简陋,家具破败都不算什么,但是他搬进去的第二天,就看到满地乱爬的蟑螂,恶心得当晚连饭都吃不下去。

大学毕业3年来,谢小涛已经租过不下5套房子。有的是因为房主要结婚,提前收回房子;还有的是因为跟人合租,但后来合租人离开重庆,自己独立承担房租,觉得太贵。

“每一次当我又要找寻新的房子的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始终是这个城市的过客,这个城市不属于我。”谢小涛说。

家在农村,靠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的谢小涛坚持留在这座城市的目的很简单:“像我这种出身的人,只有在一个大一点的城市才会有更多机会。回到小地方,关系更重要。”

一个月将近3000元的收入,除去自己的生活所需,要还助学贷款,偶尔接济一下父母,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我不是很在意房子装修得好不好,但还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环境。”谢小涛对自己目前租住的房子最不满意的就是邻居之间常为鸡毛蒜皮发生口角之争,而且楼下有一个麻将馆,经常是深更半夜“麻将声声入耳来”。

公租房项目“康庄美地”就建在谢小涛租住的房子旁边。每天上下班的时候,谢小涛都会看到工地上的推土机在热热闹闹地施工。

媒体的报道让他多了一份期待:公租房是为了解决不够廉租房的条件,但是暂时又买不起房的“夹心层”的问题,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含外籍人士),只要在本市无住房、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者均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

而且有别于廉租房的是,公租房的品质并不差,相当于中等商品房,小区绿化率在35%左右,有充足的活动场所,交通出行方便,而价格相当于市场价的6折左右。

原来不是很关心新闻的谢小涛现在每天都会买一张当地的报纸,因为关于公租房的报道常常会出现在上面,什么时候可以申请了,他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去试一试。

“如果人均收入460元以下才能住公租房,我肯定没希望了,要是那样的话,公租房和廉租房还有什么区别啊?”谢小涛非常不解。没有希望也就没有失望,他觉得自己就像做了一场美梦,醒来后心情倍感失落。

我们够不够住公租房的条件

更多公租房潜在的目标人群处于一种观望状态。

记者在大竹林向在马路边等车的小伙子打听公租房的具体位置的时候,来自秀山县农村的小邓马上给记者指明了路线。今年26岁的小邓到重庆主城区打工已经10年,目前在人和镇和别人合租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他和妻子住了其中一间,厨房和卫生间公用。房子没有装修,厨房做了灶台可以做饭。每家每月350元租金,最近因为有一家搬走了,房东要涨价。他正在为此头疼:可能又要重新找房子了。对正在建设的公租房他很关注,但也不敢有太多期望:谁知道我们能不能租呢?

2008年,年逾四十的李大姐夫妇从三峡库区云阳农村来重庆主城区谋生,他们在金科天籁城小区的西门开了一家小小的水果店。

店面很小,只有十几平方米,后面隔出一间小小的厨房。店铺还被房东做了一个夹层。最初,李大姐夫妇就睡在店铺上方的夹层里。正值夏季,重庆有如火炉,她常常是整夜难以入眠。

坚持了一个多月,李大姐实在受不了了,找物管求情:“我们做的是小本生意,也租不起房,看能不能从小区里想想办法?”于是有了现在的栖身之所——16号楼车库下的一个单间,原本是给保洁人员堆放杂物的,大概有十几平方米,开了一个小小的窗户,即便是白天都必须开灯。因为是半地下室,重庆又非常潮湿,只要连续下几天雨,墙上就会长毛。就是这样的房子,一年也要两千元租金。

“反正就是睡个觉嘛。”李大姐说。她每天8点就要去开店,晚上12点关门,老公半夜就得去批发市场进货。“但是时间长了可能也不行,要患风湿病。”

公租房的消息,李大姐是从电视上看到的,“价格合适,能租一套当然好。但是我们能租吗?我应该是算进城务工人员吧,但是又要求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啥子工作是稳定工作?是不是有正式单位的才是稳定工作?当然如果离得远了,我也不想租。”

齐蓉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白领,月入3000元。眼看就要跨进30岁的她也属于租房一族。对这项动静很大的民生工程,她并不是很关注。她目前租住的是位于江北区观音桥的一套60平方米的公寓,房屋简单装修,家具家电倒是一应俱全。每月房租1000元,她和另一个女孩各付一半。

“租房,首先考虑不用自己购置什么大件物品,此外还要考虑离工作地点的远近,花太多时间在路上太不划算。如果有这样的公租房,价格又比市场价低,当然会考虑。但是租房一般都很急,据说公租房要交申请,还要排队等候摇号,是不是太麻烦了?”齐蓉说。

让管理细则在碰撞中趋向完善

今年2月28日,重庆首个公共租赁房聚居区——民心佳苑开工。

重庆市政府决定:未来10年,由政府投资和提供相关优惠及配套政策,分别在主城和郊区区县,各建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前三年,主城和郊区区县各建1000万平方米;后七年,根据实际需求再各建1000万平方米。今年,重庆主城区将开建5个公租房小区,共计500万平方米。而且,21个公租房建设点布局在一、二环线之间规划的21个聚居区中,均在轻轨沿线或交通、环境、配套等条件较好的地区,平均容积率控制在3.8,与商业楼盘实行“混搭”。

“家庭人均收入460元以下”的说法一出,立即成为重庆当地新闻网站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新闻。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重庆市发改委,被告知向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了解情况。

在一个小区的业主论坛上也有对此事的投票。备选答案多是:我就不信最后申请到的人都是460元以下的!这个标准和廉租房一个样,那叫啥子公租房呀;要不大家都不工作了,就低于460元了;只有460元的工资,还让人活吗?既然申请公租房的标准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60元,那还修车位做什么?生活费都还不够还有钱租房吗?短短两天投票人数就超过两千人,重庆市民对公租房的关注程度由此可见。

中原地产的一位黄姓主管最近接到了好几个客户的咨询电话。这几个客户都购买了几套小户型的房屋用于出租获取收益。他们担心公租房的出现可能会导致重庆房价和租金的下跌。黄主管认为就目前来看,公租房尚未真正启用,对房价还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随着大量公租房进入市场,应该对平抑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产生作用,小户型的房屋尤其是在公租房附近的,租金肯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参与了一部分公租房政策的制定。他认为重庆大力建设公租房是要实现住房的两条腿走路,完全由政府保障和完全市场化都是不合理的,一个社会,一般都存在30%左右的低收入群体。就像汽车市场,好车有3000万元一辆的,差的也有两三万元一辆的,而现在的住房情况是逼着穷人、富人都要买奔驰、宝马。重庆市政府就是要通过公租房和原来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农民工公寓等5种保障方式叠加起来为这部分人群提供最基本的住房保障。

但任宏对公租房也有很多自己的不同见解。按原来的方案,租客住满5年后,可以按“成本价+银行利息”购买自住。购买人需要转让的,由政府回购,回购价格为原销售价格加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任宏认为公租房最好不要出售。要建立社会的基本保障体系,需要一定的积累,比如公租房今年建500万平方米,明年再建500万平方米,社会的公用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就逐渐建立起来了。否则,建好了又卖了,又要再建,政府太累。而且建设公租房,最主要的成本是建筑成本,现在的劳动力成本是比较低的,以后人力成本肯定会大幅度上升,再建公租房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

任宏说,鉴于公租房还是个新兴事物,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肯定会在今后逐步出台一些具体的规定。他认为,比如年龄,是不是四、五十岁了通过个人奋斗确实买不起房了,可以买;或者生理上确有缺陷,可以照顾。他不太赞成年轻人申请公租房,认为年轻人应该有一个奋斗过程。

事实上,市民所关心的很多问题目前都难有标准答案,重庆市法制办与市国土房管局联合成立《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组,将《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列入今年立法的调研项目。

有关人士指出,一个好的制度需要细节的完善才能得以实现,而且这个完善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公众的积极参与正是政府制定和出台具体细则的重要基础。作为政府,应该耐心倾听民意,做好扎实的调研工作;作为公众,不管是否将来会申请公租房,都切勿等待,应该积极关注并提出建议,推动这一制度的完善。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非京籍可找单位申请公租房 户籍限制非全面放开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京城乡接合部建50万m2公租房 面积超去年成为主导
北京公租房每户面积原则不超60平米 可拎包入住
北京今年增建超万套公租房 有望实现跨区选房
每套不超60平 北京正制订公租房具体管理细则
北京要拆“蚁穴”公租房未建好 蚁族住处成难题
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改造 将建设公租房
100平方米挤进22人! 山东“蚁族”亟盼公租房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