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强案二审公开庭审部分结束 否认自己受贿 今日将审理其强奸罪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中国将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银行卡业务发展 严打银行卡犯罪 -发改委解读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政 草根金融需要草根经济来办 -团中央:加强团属青少年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石家庄学校聘专业保安 -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23.1% 重点监管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实施情况 -中国接收抗震救灾款物52亿 新玉树3年可期 西藏当雄县4.7级地震 -实物黄金需求旺机构持仓回升 全球分享黄金盛宴 期货价再创新高 -公安部:定150个看守所对社会开放 海南推减刑假释案开庭审理制 -国际信用评级巨头卷入信任风暴 全球金融监管瞄准信用评级机构
首页>>国际经济
交行报告: 全球“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二次探底 全球经济 交行 世界经济 正常化 做空 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 汇率政策 外贸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通银行上周六在北京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运行情况,世界经济局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增加。面对全球经济可能存在的风险,中国政府需要从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冲击较小和冲击较大的情形做好两手准备。

“二次探底”风险加剧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整个欧盟都陷入恐慌之中,5月10日欧盟斥7500亿欧元缓解希腊债务危机影响。不过受欧盟各成员国财政资源动员能力所限,陷入危机的部分欧盟成员国最终能够获得的援助金额仍受市场质疑。近一段时期以来,投机资金仍然大肆做空欧元即为明证。

在前天交通银行举行的国际经济再平衡与我国的战略选择圆桌会议上,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说,“世界经济局部‘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除希腊外,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国同样面临较大的压力。此外,英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给出了可能引起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三方面风险因素:欧盟财政赤字与债务危机阻碍复苏;美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较快复苏积累通胀风险;欧盟宏微观领域经济复苏未能同步。

不过央行和交行认为,中国经济在2010年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小。连平预计,今年经济仍可以保持9%-10%的增长。

中国需做好“两手准备”

交通银行认为,面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中国政府需做好两手准备。

在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冲击较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当逐步收紧并正常化;汇率政策要坚持独立自主渐进升值;外贸政策要使得出口扶持和退税政策正常化;游资政策要限制资本流入促进资本流出;政策协调要逐步实现监管正常化。

在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冲击较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以较为宽松的公开市场操作与提高准备金率为主;汇率政策仍需坚持独立自主渐进政策;外贸政策则要延续出口扶持和退税,以促内需保出口;对宏观经济政策要以推动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记者高晨)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多重因素加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隐忧
欧洲救援行动有助降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全球经济再平衡加剧中国经济外部风险
冰岛火山灰搅局 “添堵”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复苏强劲 大宗商品价格飞涨
IMF总裁:欧洲面临降为全球经济乙级队的危险
2010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及黄金价格展望
ACCA最新调查显示 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
图片新闻: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