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楼市新政 很快出台 -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全文 严重污染海域5220平方公里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价格司:有基础实现全年预期物价调控目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5 日 
关键词: CPI 发改委 物价水平 价格总水平 价格上涨 物价涨幅 价格调节基金 物价上涨 大蒜 预期价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8%后,社会上对今年能否实现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价格调控目标出现了议论和担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认为,4月份的物价涨幅并没有超出此前预期,CPI的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左右,是指全年各月平均的同比涨幅在3%左右,今年1—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水平只有2.4%。其次,价格是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价格上涨要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相协调。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11.9%,各行业的景气度也明显提高。相对于GDP的高速增长,目前的CPI涨幅是正常的。第三,今后几个月,伴随着天气好转、农产品大量上市,由蔬菜、水果引发的新涨价因素将有所减弱。但由于去年二季度CPI下降较多,去年12月份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因素还将继续上升,预计二季度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小幅温和上涨的态势。进入三季度,由于翘尾因素的逐渐消失,CPI同比涨幅会逐渐回落。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是有基础的。

对于最近一些媒体报道三七等中药材以及大蒜、绿豆等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对这些商品价格的异常变动高度重视,已经派出多个调查组,深入主产区和主销区了解相关商品生产、供应、流通以及价格变动情况。从实地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这些商品的价格波动,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大蒜价格上涨,主要是前几年价格过低,农民种植收益不高,导致种植面积下降、产量滑坡,前段时间供应偏紧。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大蒜价格已开始回落。三七等中药材则是因为产地主要集中在西南一带,由于前期气候异常干旱,导致产量下降。当然,也不能排除有人借机恶意炒作、囤积居奇。近期,发改委已经专门派人赴广东、云南,指导广东、云南两省妥善处理三七价格不合理上涨问题。广东、云南等省物价局已经约请三七的主要经销商和生产企业进行了谈话,提出告诫。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也主要是受异常气候的影响。下一步,将指导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大蒜、绿豆、辣椒等出现异常波动或者可能出现异常波动的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抑制个别品种价格的不合理上涨,依法打击恶意炒作和囤积居奇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政府各职能部门正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努力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减轻物价上涨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分析;二是继续完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三是完善储备和投放机制;四是降低流通成本;五是各地积极运用财政补贴、价格调节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建设大型生产基地,补贴生产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六是积极推动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需要;七是严厉打击借干旱、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因素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发改委七措施平抑价格 减轻物价对群众生活影响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预计今年二季度CPI上涨4.2%
小商铺库存3小时被抢购一光 物价未涨
蔬菜价格平稳 四川物价基本未受旱情影响
西南干旱推高全国物价 谷农囤粮重庆米价上涨
发改委料一季度CPI涨幅2%-2.5% 物价在可控范围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