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宏观经济
经济增长促财政收入增加 今年走势仍将"前高后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经济增长 财政收入 经济 增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大账本”上,日前又增添了一串醒目的数字。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月增加2028.51亿元,增长34.4%。1至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7552.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013.53亿元,增长34.1%。超过30%的财政收入增幅,意味着国家的“钱袋子”更加丰盈,反过来也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的稳定较快增长。

接受本报采访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今年1至4月份财政收入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非税收收入增幅没有税收收入增幅高,而去年非税收收入增幅比较快,这说明今年我国经济增长还是较快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1至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同比增长26.1%。工业增加值和投资都保持较快的增长。

“4月份工业增加值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是前4个月累计增加很快。”白景明说:“经济过热时期,工业增加值也不过是20%的增幅,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是30%的增速。”从这些数据的比较中,人们不难发现,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稳定较快增长的区间。

较快增长的工业和经济增长推动了我国税收收入的增长。“国内增值税主要来自工业。”白景明告诉记者:“前4个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1.2%,与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例协调。”

推动财政收入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价格因素。“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增长主要看价格。”白景明如是说。他认为,流转税、所得税与价格密切关联。从前4个月两个重要物价指数CPI、PPI来看,环比都上升,4月份CPI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1.0%。物价的上涨推动税收收入的增长。

分类看,资源类产品和工业产品价格也在上涨,比如,由于铁矿石价格上升推动钢材价格上升,此外油价、有色金属价格也在上涨。资源类产品本身征收消费税和增值税,在开采环节中还征收资源税,相对来说,资源类产品税负较高,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税收收入的上升。此外,工业品、工业制成品价格上涨,也是税收增长的一个推动因素。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我国进出口严峻形势不同,今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出现了大幅增长的局面。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增长39.4%。其中进口增速仍大于出口,4月出口增30.5%,进口增49.7%。

“今年进出口形势,尤其是进口大幅增长推动了我国税收收入的增长。”白景明认为,从税收的角度看,我国实施的出口退税政策实际上出口丢税,所以税收的增长与进口的关联度特别高,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和进口规模关联度非常高,从而带动税收的增长。

从前4个月的数据上可以看出,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增长56.5%,关税同比增长53.5%,与我国进口的增长相吻合。白景明告诉记者:“进口环节税收在我国税收中比重较高,在预算执行中显示进口环节税增长的势头也比较快。”他认为,去年我国进口增长慢,所以去年进口环节的税收就没有达到预算水平,今年形势与之相反,进口增长较快,进口环节税增长快,如果这种势头持续下去,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能超过预算数。

对于今后我国财政收入的走势,白景明仍然保持原有的预计,他说:“今年财政收入将是‘前高后低’。”因为,我们要考虑到基数因素,去年我国财政收入在前4月还处于低潮期,5月份增长速度加快,到了11、12月份,财政收入达到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从统计的角度来分析,财政收入后期不可能增幅达那么高,全年走势将会是“前高后低”。

另外,白景明还告诉记者:“后期很多因素对税收增长具有抑制性作用。”今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重点在于“结构调整”,这对于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是科学的决策。从税收的角度来看,会对税收的增长产生影响。

当前我国加大了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对于遏制部分地区过快增长的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将会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短期内,也将会减少我国的税收。“当前房屋成交量已经开始萎缩,房价预期也会往下走。”白景明表示,一方面,房产转让征收营业税、契税,是以价格为税基,同样的税率如果房屋价格下降,税收就会减少;另一方面,房屋成交量的下降必然会带来税收的减少。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影响我国今后的财政收入。白景明认为,现在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暴露的问题,并不亚于次贷危机。政府债务危机蔓延起来要比企业危机的影响更严重,因为政府偿债能力弱,只能依靠税收。在债务危机下,许多欧洲国家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即增税减支,将会抑制消费,从而影响到我国的出口。

此外,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回落,我国进口税收也会减少,这一点尤为值得关注。 庞东梅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约两万亿 同比多收了三成四
中央财政收入
财政部: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公布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全国财政收入“开门红” 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