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广州内涝暴规划缺陷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满足70万人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房地产
房价跌四成银行扛得往? 银监会称不可一概而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房价下跌 银监会 压力测试 房贷 房价下降 保有税 国际金融报 二手房市场 融资平台 开发贷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测试考虑到了房贷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之间的关联度

●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交行为30%;股份制银行中,民生可容忍度最高为40%,招行为37%

在楼市调控新政策的信号灯下,商业银行最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显得意味深长。《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始于4月中下旬的房贷压力测试目前已基本告一段落,多家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容忍度在30%-40%之间。

“银监会对此问题并没有一个总体判断。”日前有媒体援引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的话称:“具体的压力测试情况取决于各家商业机构的本身情况,包括贷款的余额、资金的来源和风险的管控能力等等,不能一概而论。”

从测试结果看,“房地产价格下降30%,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交行完全有把握消化和吸收这部分风险。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亦表示,如果房价下跌30%,对该行不良贷款影响的百分点与交行大体相当,甚至略为乐观。

与以往房贷压力测试不同,此次压力测试多家银行都考虑到了房贷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之间的关联度。据接近工行的人士透露,加上地方融资平台因素,即便房价下跌35%,也在工行可承受范围内。工行去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分别为951.37亿元、2768.7亿元。

房贷下跌容忍度最高的是民生银行,该行行长洪琦此前公开表示,房价下降四成,不会影响该行的资产质量。而对于个贷业务占比颇高的招商银行,进行房贷压力测试时有更为细致的考虑,对房产税等潜在的政策风险进行了评估。若房产保有税每年按贷款1%的比例来分摊,同时3套以上房屋占余额30%的比例来测算,影响约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房价仍呈现上升态势,但“新政策的影响是先量后价。”北京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指出:“以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为例,目前交易量萎缩八成左右,挂牌价已经挺不住了,降幅在10%左右。”二手房挂牌价的下降是个致命的信号,这种因心理预期变化导致的未来楼市逆转是政策最直接的效果。

【链接】压力测试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风险预警和处置办法,通过压力测试可以了解如果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可能对本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带来的影响。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副市长发帖炮轰高房价被调离:官是发帖发出来的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全国房价同比涨幅再扩大 高地价强力推动
北京房价降8000元?业界:警惕开发商的"苦肉计"
任志强再度开腔:开发商会用"假打折"来推高房价
中国高房价预期导致"政策一出台 房价就会上涨"
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4月房价同比上涨12.8%
调查:房价上涨过快 逾八成人认为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