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首页>>区域发展
温州炒房团转型炒金客 提千万巨款买黄金如买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温州炒房 金客 每日经济新闻 黄金投资 买菜 真金 金顶 纸黄金 黄金外汇 实物黄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一个温州老乡在这里买了1400多万元的黄金。”温州人、金顶集团的总裁陶行逸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按照5月10日每克263元(不含加工费)的金价,1400万元可以买进黄金将近53公斤。

金顶集团地处北京,其业务包括两部分,黄金投资咨询和高端黄金实物交易。陶行逸表示,目前找上门来进行黄金投资咨询人越来越多,客户数量增长了3~4倍。

温州人的传统是“有钱一起赚”。陶行逸最近接待了不少温州考察团,这些考察团少则4、5人,多则十几人,都是朋友介绍过来的。他还透露,很多温州客户以前都是炒房的,现在都过来咨询怎么炒黄金,炒房团变成炒金团了。

据介绍,这些温州考察团至少是拿着几百万元来买黄金,一个月内,拿着上千万元来金顶集团买黄金的就有3拨人。

温州炒房团:买金如同买菜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买黄金正在成为温州炒房团的新动向,现在已经有比较多的资金进入黄金投资市场了。

据周德文介绍,国家打压炒房的政策出台以后,周德龙便开始接待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企业家们都急了,问我什么是较好的投资渠道。”

周德文表示,大家的共识是购买黄金是一个应对危机的理想举措,黄金是硬通货,经济危机的时候,黄金的价格也不会下跌,是财产保值的较好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也表示,从房市退出的部分资金已经流入黄金投资市场。

目前个人投资黄金的渠道主要包括三个:通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认定的金融类会员开设个人黄金账户进行交易。陶行逸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量比平常扩大,尤其是上周五增加一倍,从2万多手,增加到了5万多手。

另一个是在银行的个人记账式黄金交易,又被称为纸黄金。第三个渠道便是实物黄金买卖,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最受温州炒房客们的青睐。

实物黄金最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纸黄金等投资方式观念还需要普及和接受;另一方面,纸黄金投资需要较强的技术分析能力。相比之下,实物黄金拿在手里更踏实,风险相对更小。

北京太阳金店的焦经理表示,他们店目前销量同比增长了40%左右。如果以一公斤作为大客户标准的话,太阳金店的大客户数量近日激增30%,以前购买200克、500克黄金的顾客是主流,现在一出手就买一两公斤的多得是。

对于这部分激增的客人,焦经理用“出手快”三个字来形容,“往往一个电话打来,就是问问价格,基本上不啰嗦别的,很快就完成交易了。”

当然,购金狂潮中并非只有温州人的身影。记者获悉,中国黄金旗舰店在5月份迎来了一位一次性购买50公斤投资金条的大客户,该客户此前主要是投资房产。

黄金或成投资新热点

天和骏业的研发总监袁林表示,今年以来,股市、房市投资的总体并不是很好,而黄金本身是独特的投资品种,作为国际普遍接受的硬通货,可以用来规避通胀和信用风险。

此外,2001年之前,黄金经历了近20年的调整期,将迎来十年牛市是行业的普遍预期,因此,黄金未来上涨趋势明确,更容易获利。

陶行逸乐观地预计表示,如果政策继续打压房地产投资,并且股市行情不见好的话,未来还会有更多人投资黄金。和房地产、股市等不同,黄金的价格是国际市场主导的,受国内干预较少,具有更好避险性。社会普遍的通胀预期,更是引导了更多的资金流入黄金市场。

对于到底多少退出的温州炒房资金进入了黄金投资市场,周德文表示,这些人都是分散、单独购买,没有办法进行统计。不过,记者对业内专家的采访表明,这部分进入黄金市场的金额和退出的温州资金相比,仍然只是一个小数。

苏州御晟鑫黄金外汇首席分析师海啸表示,虽然目前有部分资金进入了黄金市场,但更多的人应是在持币观望。不过,黄金的价格目前正处在高位,比历史高位每克只低几块钱,投资者也会进行风险分析,在目前的高位,不会有大量的投资者补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志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温州炒房团乱象调查:炒房客变身房托中介开发商
新规震慑炒房团 业内:大城市房价年内或降30%
温州炒房团心态:投入“耗得起”调控“无所谓”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海南?迪拜?2010年温州炒房团的钱投向哪里
迪拜套住了温州炒房团
上海房价高到玩不转 温州炒房团被“踢”出局
温州迪拜“炒房团”:迪拜房价其实不及北京、上海
通胀预期助温州炒房团购房 接盘杭州退房大单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