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首页>>国际经济
多重因素加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全球经济 探底 全球股市 VIX 投资者 整数关口 暴跌 欧元区 最大 希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6日,美国股市上演了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宝洁和3M股价的瞬间跳水令道琼斯指数暴跌300点左右。2时40分,道指跌势急转直下,一度跌近千点,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其后迅速反弹,收市跌幅收窄至347点,暴跌的真正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中。而即便没有这一小插曲,全球股市上周表现也是“跌跌不休”:道琼斯指数全周累计下跌629点,跌幅达5.7%,是自去年3月6日以来最大的一周跌幅;上证指数连续击穿2800点、2700点的整数关口,收于2688点,周跌幅6.35%;欧洲主要股市亦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上周,反映投资者意愿的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VIX狂升86%,创该指数开市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显示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正在不断上升,关于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争论再起。

事实上,在目前各国政府开始或明或暗地收缩去年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关键时刻,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引起投资者的担忧和恐慌。安邦首席分析师陈功表示,目前全球股票市场正在遭受两大“重磅利空”的影响,上周资本市场的变化其实就是对这两大因素最快的反应,而这无疑将严重拖累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

首先,希腊债务危机恶化,欧元遭遇狙击。关于救援希腊的方案一拖再拖,在希腊与欧盟、IMF达成初步协议后,希腊民众又对削减赤字的财政紧缩政策持激烈的对抗态度,爆发了全国大罢工,几乎使国家陷入瘫痪。由于德国一再要求希腊要“以紧缩换援助”,因而投资者担心援助贷款会因希腊政府执行紧缩不力而出现较大的变数。另外,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债务风险也在渐渐显露,政府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执行财政紧缩,改善收支状况,巩固偿债能力,这一切仍不得而知。鉴于西班牙的GDP占欧元区GDP的14%左右,因此其危机渐露就使得欧元汇率一路下跌,沽压严重。虽然德法等国采取种种措施意图阻止恐慌情绪蔓延,力保欧元的信用,但在陈功看来,眼前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不是短期能够缓和的,因为这背后反映的是欧元区深层次的结构问题,犹如将很多人的一条腿绑在一块儿(货币政策),但另一条腿却各行其是(财政政策)。而欧元要最终解决自身的种种“先天不足”更需要漫长而持久的努力。

其次,美国金融改革处于胶着状态,“高盛事件”亦尚未平息。陈功表示,高盛涉嫌欺诈一事,可视为正在进行中的美国金融改革的一部分。为了尽量减少金改阻力,掌握更多的谈判筹码,奥巴马政府甚至威胁将此事升级为刑事诉讼。但由于民主党的金改草案甚为严厉,一旦全盘通过,将削弱美国各大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华尔街也拼尽全力抵抗。今年1月以来,华尔街的捐款主要流向了共和党,而共和党参议员也投桃报李,在阻碍民主党金改议案的同时,甚至提出了自家版本的金改议案。经过争吵和讨价还价,参议院最终会通过怎样的金改法案,对金融机构的限制和监管究竟会加强到什么样的程度,现在都还不明朗。但不管结果如何,处于动荡与观望之中的金融市场势必会将未来的不确定性进行贴现,影响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复苏的支持。

“资本市场总是向前看的,本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火车头的欧洲、美国却相继陷入了重重迷雾之中。在充满着未知和不确定的环境中,本就异常敏感和脆弱的全球经济,在三大‘重磅利空’因素的打击下,势必要展开新一轮疾风骤雨般的大幅调整,这将给复苏前景蒙上一层看不透的阴影。”陈功表示。

不过,针对上周全球股市的暴跌,很多业内专家表示,上周投资者的反应明显过度。目前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都正在好转,企业盈利也在稳步提高,虽然诸如希腊债务危机因素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但却不会引起二次探底。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业内专家相信全球股市将很快会重整旗鼓。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包括中东欧、非洲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在经历此轮大跌之后,已经开始出现一些绝佳的买入机会。(记者 李侠)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再平衡加剧中国经济外部风险
冰岛火山灰搅局 “添堵”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复苏强劲 大宗商品价格飞涨
IMF总裁:欧洲面临降为全球经济乙级队的危险
社科院黄皮书:全球经济两三年内可能步入更大低谷
欧洲救援行动有助降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