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等价格改革力度加大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首页>>能源
中国炼油能力居世界第二 现有17个千万吨级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炼油能力 千万吨级 基地 中石化 炼油企业 原油一次加工 炼油厂 加工能力 最大 曹妃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炼油能力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与能源保障水平的重要衡量标志。记者昨天从中石化集团获悉,截至2009年底,我国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4.77亿吨,居世界第二。其中,两大集团凭借27%的炼厂数量占据全国76%的炼油能力。

中石化集团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是中国炼油能力增长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十年,炼油能力增加了72.8%,年均增长率达6.3%。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目前已成为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的世界第三大炼油商,而中国第二大炼油企业中石油也已发展为世界第八大炼油商。两大集团所辖炼油厂的数量虽然仅占全国的27.2%,但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占全国的76.8%,在国内市场居主导地位。

此外,全国地方炼油企业的总炼油能力达8805万吨/年,山东地炼居全国地炼首位。外资在中国的权益炼油能力达1050万吨/年,占我国炼油总能力的2.2%。

“由此,中国炼油工业呈现以两大集团为主导的多元化市场竞争格局。成品油目前总体的主要流向则大致呈"北油南运"、"西油东调"的格局。”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说。

不仅如此,中石化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形成17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000万吨/年以上的炼油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已接近全国总加工能力的一半。在这17个基地中,大连石化和镇海炼化两家炼油企业炼能达到2000万吨/年。另有一批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正在加紧建设或筹划。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炼油中长期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形成约20个千万吨级原油加工基地,其合计加工能力占全国总能力的65%,企业平均规模达到570万吨/年。另据国家石化振兴规划,未来新出炉的中国十大炼油基地将是:规模超过年3000万吨的大型炼油基地——宁波、上海、南京、大连,规模超过2000万吨/年的大型炼油基地——茂名、广州、惠州、泉州、天津、曹妃甸。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中石油纽交所上市7年涨730%
国际能源署:2008年中国新增炼油能力达今年4倍
09年汽柴油现持续净出口 炼油能力过剩露端倪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