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住在城市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首页>>房地产
北京房价降8000元?业界:警惕开发商的"苦肉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北京房价 楼市 开发商 购房者 房价下跌 调控政策 均价 业界 成交量 苦肉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某中介机构10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市商品住宅整体成交均价,比楼市新政出台之前的一周下跌了近8000元/平方米,降幅达三成之多。这样的数据,是不是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房价是否开始出现暴跌式调整?购房者是否到了买房的好时候?

在国家和北京市密集出台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近期北京楼市的确开始出现调整,成交量大幅下降,房价出现一定回落。这种理性调整,说明调控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市场将进一步趋于稳定。

但是,调控政策出台不足一月,无论是买方、卖方还是中介都在观望。在当前这个各方僵持的敏感时期,对于房价的信息,尤其是“房价降8000元”这样的劲爆消息,建议购房者还是要格外冷静地看待。

受政策预期影响,新开盘项目大幅减少,导致近期北京楼市成交的新房主要集中在位置较远、价格较低的项目,其中不少是限价房;价格较高的新房成交极少,从而拉低了整体成交均价。在成交量异常低迷的极端情况下,所统计出来的房价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同时,由于房地产是不动产,具有极强的区域性。即使在北京城里,不同区域、不同楼盘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对一个具体的购房家庭而言,成交均价几乎没有参考意义。

联想到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时的一些景象,在这个时期,购房者也要警惕少数不良开发商利用购房者急于看到房价下跌的心理,上演“苦肉计”。比如先拉高房价,再通过特价房、打折等方式,制造“挥泪大甩卖”的假象。比如宣称“所有楼盘全部打八折”,实际上,打折的仅仅是一些位置不好或户型太大的、本来就不好卖的房子。

实际上,近期这种苗头已经开始出现。

说到底,在开发商和市场面前,购房者再理性、再小心,也难免被一些信息误导,从而上当受骗。因此,要切实维护购房者的利益,从而让楼市调控达到预期的效果,政府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

首先,政府要及时准确的将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信息和数据向社会公开。北京市统计部门目前每月发布一次房价数据,且内容比较简单。如果能像这家中介机构一样,每周公布相关数据,并对市场供求关系及成交量的变化进行一定分析。在权威信息的指导下,相信能让老百姓对市场走势有个合理的预判,稳定市场预期。

其次,本轮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对哄抬房价、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要曝光并严厉打击。然而,有关部门口口声声称要监管,可到目前为止,只有媒体在曝光几起类似案例,而有关部门对此的调查和处理显然还不够到位。

如果对市场上出现的各种“苦肉计”严加惩罚,相信楼市秩序将更加规范,老百姓的利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任志强再度开腔:开发商会用"假打折"来推高房价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房价跌三成银行可以忍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4月房价同比上涨12.8%
调查:房价上涨过快 逾八成人认为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
房价松动导致土地市场降温 开发商对后势判断不一
中国高房价预期导致"政策一出台 房价就会上涨"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