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住在城市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首页>>宏观经济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GDP 劳动报酬 1983年 分配方式 最低工资标准 2005年 收入分配 招工难 劳动法 集体合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热点

收入低待遇差导致招工难

针对今年年初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出现的“民工荒”,张建国认为 “招工难”的本质是企业利润在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的分配不合理、不公平,是一种畸形社会财富分配方式的直接体现,说明普通职工在收入分配上严重缺乏话语权。

张建国称,全总已经注意到,出现“招工难”的企业一般是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普通职工待遇低主要表现在劳动时间长、收入水平低以及工作条件差,“一些企业超时加班已成为普遍现象,特别是有些外贸订单类企业,在生产旺季,普通职工一天要工作10至12个小时,每月加班超过法定的36个小时的现象也比较多。”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0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以受雇形式从业的外出农民工平均每个月工作26天,每周工作58.4小时。其中,每周工作时间多于《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占89.8%。收入方面,2005年广东省总工会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月工资12年来只提高了68元,超过一半的进城务工人员只能靠加班加点获取更多一点的工资收入。

■ 链接

20省份年内调最低工资

今年1月22日,江苏率先宣布,自2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从850元调整到960元,涨幅约为13%。之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东等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

4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有7个省份已对最低工资标准做出调整,其中,最高档平均调整幅度达17%左右,还有20个省份计划将在2010年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高管收入排行榜 金融房产高管年薪最高
中国贫富差距逼近社会容忍"红线" "五色"收入炫目
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广州户籍取消农业和非农业划分
国务院:今年深化户籍及收入分配改革
我国外出农民工多为新生代 月均收入1417元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统计显示电力、电信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5至10倍
五行业主营收入环增超预期 中小市值股风头更劲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