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房地产
中国高房价预期导致"政策一出台 房价就会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房价走势 房价不会 导致房价 房价指数 房价涨 1970年 房价上涨 房地产 物业税 宪法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话嘉宾: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潘石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鼎鸣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

袁钢明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0年,新的经济问题浮现:消费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房价暴涨不落、泡沫风险升高,刺激政策付出的成本代价显现。

“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与房地产的走向密不可分,房地产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影响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破解迷局:聚焦中国宏观政策”论坛上,几乎所有与会者都将话题转向房地产问题。

高房价是怎么形成的?

在2008年世界次贷危机影响下,全球经济下滑,为避免中国经济重蹈美国覆辙,于是,各项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新政陆续出台,鼓励购房者买房。随后,2008年和2009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房地产也在这两年中获得飞速发展,但是房价的迅猛上涨却让老百姓不堪重负,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中国的房地产究竟得了什么病?

潘石屹:中国的房地产有病,主要表现在两“乱”:首先是房价跟地价完全离谱。土地价格本来是房地产的一部分,我们看到的现象是土地的价格太高,房价跟土地价格完全脱节,出现行业面粉比面包价格还贵的现象。其次是租金与房价乱套。这两乱,我想了半天,就叫做“癌症”,是癌细胞把别的部位的营养吸收过来。

雷鼎鸣:目前内地的房价走势,很类似于1997年年初时的香港。随着政府的调控政策,1997年底香港房价开始逐步下跌。如果以1997年底的房价指数为100来计算,2003年香港房价指数跌到谷底时只有大约37%,目前也不过刚刚回升到78%左右。我觉得政府调控下的中国房价走势,也会逐步下跌。中国去年货币供应量接近30%,但是大多数资金选择进入资本市场,更进一步说就是进入楼市,于是房价被迅速拉高。

袁钢明:政府此次对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以及政策出台的密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市场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很可能导致房地产销售开始下滑,未来房价将有10%~30%的下跌空间。但是业内依然有一部分人士认为,由于以往房地产政策存在的越调越高现象,所以不管实行什么政策,房价都会上涨。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高房价预期。高房价预期其实在日本已经发生过,日本在形成泡沫经济之前,从1970年至1985年,15年间房价涨了16倍,日本人就形成了这样一个预期:那就是股市会下跌,商品价格会下跌,工资也会下跌,只有房价不会下跌。

中国目前这种类似的预期已经形成了,甚至打破了常规,有“政策一出台,房价就会上涨”的倾向。据我了解,目前很多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非常强,这种情况下政策面临很大挑战。政策当下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应对预期从而打破预期。

李稻葵:今年乃至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非常好,对经济的增长、物价的走势都不必过于担心,主要问题就在于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出现了两个“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是社会上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于现在房价如此之高,增长如此之快,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表达过不满;二是国家在房地产价格上表达出来的调控意愿也从来没有如此明确过。“这两个从来没出现过”结合在一起,一定可以导致政策上的一系列变化,从而使房价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一定的调整。

在未来18个月之内,一定会出现针对房价的更加见效的经济调控措施。

治疾之策如何选

为遏制房价的快速上涨,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出用差别化的信贷、税收和土地政策为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几项政策中,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已经落地,已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炒房客的投机行为,而众所期待的税收和土地政策仍待字闺中,未来哪项税收政策是遏制房价的杀手锏?改革土地政策的核心又是什么?

袁钢明:我认为物业税是应对高预期从而打破这种预期的杀手锏。物业税一出,房价肯定会下跌。如果政府能在3年至10年的时间内慢慢把预期降温下来,就算是成功。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就要给公众建立一个制定政策的预期——政策今年不出,明年也要出;明年不出,后年也会出。所以,物业税出台要有一个时间表,政府要给公众建立房价将会稳定或者有所下落的预期。

马晓河:当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措施,主要是利用货币政策的金融手段,要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问题的迷局,还需要进行比较深刻的改革——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

在现行的财税体制下,经营土地是地方的一大收入,这也是导致房价高企的原因之一。而要把土地价格稳定下来,土地制度就需要改变。

我国《宪法》、《土地管理法》、《物权法》都明确规定了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的“公益性征收”原则。而在一些地方,却打着公益性征地的幌子,向农民征低价地。农民的地是他这辈子生存的依靠,如果低价把农民的地征走了,他的子孙靠什么生活?所以,为抑制高房价,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当前在征地制度上应该有一个安排。

潘石屹:根治当前混乱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第一,货币政策。实际上对房地产来说,就是贷款,首付款比例已经调整。现在看到这个政策调整是立竿见影的。第二,税收政策。我觉得物业税可以缩短两极分化,是个好办法。但是根本办法是解决土地供应问题。所以,抑制当前的房价上涨,主要靠税收和土地调整。目前,货币政策已经出台,房地产商有反对的声音,我觉得政策是对的。2009年房地产销售太火爆,让房地产开发商赚了很多钱。这个政策出台后,未来几个月房屋成交量会降低,甚至会出现“退房潮”。

(责任编辑:刘朋)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4月房价同比上涨12.8%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调查:房价上涨过快 逾八成人认为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湖南临湘副市长被调离官场 曾炮轰高房价
房地产学者钟伟称:中国房价未来5年会再翻番
国企争当"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助推高房价预期
房价松动导致土地市场降温 开发商对后势判断不一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