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全装修房不达标有权索赔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超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中国电影7月起全面实施一备二审 全文 五省七地争"二乔"故里 -央视大火案一审宣判 新址办主任获刑7年 21被告当庭均未上诉 -汶川人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4200多亿元重建贷款助推地震灾区发展 -内地剖腹产率世界第一 医院被指唯利是图 高校财务信息将公开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粤公布钢铁行业重组计划 广钢3年内移师湛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广钢 钢铁主业 广钢集团 钢铁集团 钢铁产业 钢铁行业 钢铁企业 重组方案 钢铁项目 重组计划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下午,雨雾笼罩下的广钢厂区。

广钢的工人们骑自行车下班。

广东省发改委昨联合宝钢、广钢、韶钢公布广东钢铁行业重组计划

广钢威水史:

1957年,广钢的建设者们在白鹤洞的荒山小岗上,破土动工建设当时年产钢5万吨的小钢铁厂。

1958年7月1日,广钢投产出铁。

1988年10月,广钢与香港粤海(集团)有限公司组成全国冶金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钢铁企业,引进外资4800万美元进行技术改造。

1993年10月广州钢铁有限公司改造为股份公司。

1996年3月28日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地方钢铁骨干企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21世纪,广钢在南沙率先落下第一颗棋子,进军南沙,布局钢铁精品基地。

广东省发改委昨天联合宝钢、广钢、韶钢三大钢铁集团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钢铁行业重组迈出实质性一步,广钢将环保迁建湛江东海岛,约3年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产品定位为广东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同时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待基地正式投产后,广钢在白鹤洞的生产基地将同时关停。

广钢集团董事长张若生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广钢”名称不会消失还会继续使用,广钢在广州还将大力发展南沙以及系列非钢业务,并妥善安排好员工,对于广钢员工,广东省方面安排了四大措施,进行妥善安置,包括一部分员工双向选择去湛江工作,一部分员工到广钢新增业务公司工作等。记者注意到,宝钢集团负责人在会上也公开承诺,将广钢精神发扬光大,永葆广钢旗帜。

年内湛江开建

500万吨精品钢铁项目

据悉,广东钢铁行业重组后,将由宝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主导有关工作安排,此前,宝钢集团已与广东省、广州市国资委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宝钢以现金出资、广东省国资委以韶钢净资产出资、广州市国资委以广钢净资产出资,共同成立由宝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已于2008年6月28日正式挂牌。

其中,广东钢铁集团将在广东省已经淘汰1000万吨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淘汰集团下属广钢350万吨钢铁产能以及韶钢15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东海岛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启动,建设期为3年。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强调,广东淘汰落后产能同步新建精品钢铁基地,规划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总体产能下降,但档次提升,有望成为钢铁强省。

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表示,湛江钢铁基地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宝钢集团与省、市国资委已经就实质性资产重组的关键事项达成共识,具体操作细节正在磋商之中。

白鹤洞基地或3年后关闭

广钢旗下企业各做安排

此次最引人注目的是,广钢迁建项目建成投产时,将同步正式关闭广钢白鹤洞基地的钢铁生产线,这也意味着,在此见证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52年之久的“老广钢”将告别广州,“新广钢”将在广州、湛江实现新的腾飞。

广东钢铁集团副董事长、广钢集团董事长张若生会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广钢名称还会继续使用,不会消失,对于迁建后的白鹤洞基地未来如何规划,“还在研究之中没有具体方案”。不过,本报记者了解到,白鹤洞基地有可能回归广州国土开发中心。

至于广钢多个下属企业广钢方面宣布,在过渡期内,白鹤洞生产基地以满足环保等要求进行技术改造,确保生产,珠江钢铁则实施技术改造,发展成热轧薄板基地,有色金属集团则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增城和从化两个产业园的建设上。

同时,建设广钢南沙冷轧精品钢铁基地,做好180万吨冷轧项目的建设,非钢产业方面,打造四大非钢产业平台,张若生表示,广钢集团将继续以钢铁产业为核心,打造效益突出、品牌响亮、绿色环保、核心竞争优势明显的区域性企业集团,确保广钢集团的存续和企业稳定。

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在会上特别强调,会积极支持广钢干部职工,承诺将广钢精神发扬光大,永葆广钢旗帜。

工人热议“环保迁建”

四大措施妥善分流

广钢集团员工安置方面,记者昨天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以支持广钢快速发展的方式来解决员工的安置问题。确保白鹤洞基地生产能力关闭后,这些员工能够得到妥善的安置。具体途径包括:

一部分人员将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安排到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继续从事钢铁主业相关工作;一部分人员分流到广钢集团内部其他新增项目;一部分人员分流到金钧集团、广钢国贸、金骏控股和金业集团等四大非钢企业;一部分年龄大、体质差、愿意选择离岗退养的职工,争取省、市政府及广东钢铁集团的支持,以离岗退养的形式进行安置。

广钢表示,通过上述安排,能够保持整个员工队伍稳定。绝大部分员工能够继续在广东钢铁集团及旗下企业工作,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将得到明显提升。少数协议解除合同和离岗退养员工也将得到妥善安排,生活获得保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广钢集团承诺,保证员工切身利益不降低,福利水平不降低,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还要有所增加,不会给社会添难题。

记者昨天来到广钢白鹤洞生产基地,发现这里仍然保持着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但是三三两两下班的工人们忍不住都在议论广钢未来的搬迁计划。本报记者致电广钢集团部分高层管理人士均坦言:“广钢获得大发展是未来趋势,但是心情复杂,不知道如何形容”。

广东钢铁业重组进程表

2008年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报经国务院同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广东湛江钢铁基地工程开展前期工作的函》中对广东钢铁产业重组工作提出了明确方案:由宝钢集团兼并重组韶钢、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

2008年5月31日,账面净资产暂估出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6月28日,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签署合资协议,宝钢以现金出资,省市国资委以“两钢”。

2008年12月,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明确支持“以宝钢重组韶钢、广钢为契机,建设现代化的千万吨级湛江钢铁基地”。

2009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结合广钢搬迁,推动宝钢与广东钢铁企业重组,通过淘汰或减少现有产能,适时建设湛江沿海钢铁精品基地”。

2009年5月,韶钢集团、广钢集团资产评估工作完成。

2009年9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国发〔2010〕38号),要求“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

2010年2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提出“对产能过剩行业坚持新增产能与淘汰产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的原则,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落后产能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钢铁行业形势好于去年 粗钢产能预计达7亿吨 产能过剩愈加突出
工信部:今年钢铁行业总体形势好于去年
钢铁行业回暖 河北民营钢企重组脚步再度放缓
供需好转钢价上行 钢铁行业暖春将至
整合成效不大 钢铁行业明年将嫁接煤炭式重组?
辽宁出重拳整治钢铁行业 关闭51家钢铁企业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实录)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拟出台 3年内不建新项目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