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区洪涝灾害致94人遇难 1039万人受灾 -检方称赵作海冤案存刑讯逼供 赵作海首次证实 拟申请100万赔偿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首页>>宏观经济
4月数据今日出炉 多家机构上调CPI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1 日 
关键词: CPI PPI 涨幅 生产资料价格 食品价格 加息 最低工资标准 原油价格 通胀压力 数据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11日公布。机构普遍认为,CPI、PPI再度回归上行通道已成定局。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中国面临着通胀压力,年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较难实现,能控制在5%以内就很不错了,而全年GDP增幅肯定能“保八”。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把二季度对CPI的预测调高至4.2%。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把2010年CPI涨幅从原来预测的2.1%上调到了3.5%。已发布4月份CPI数据预测的8家金融机构普遍认为,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之间,有很大可能性超过2月份的2.7%,再创年内新高。

对此,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分析,食品价格上涨将成为CPI主要刺激因素,住房与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也会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原油价格涨幅处于高位,可能致使非食品价格涨幅也将达到1%。邢微微预计,4月份CPI将同比上涨3%,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南方严重的旱灾和北方的雪灾使得今年农产品生产形势非常不乐观,农产品产量的下降会迅速演变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而农产品价格又是CPI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肯定会拉动CPI快速上涨。

此外,我国劳动用工成本继续上升也将拉动物价上涨。据社会保障部介绍,一季度我国已经有7个省市对最低工资标准作出调整,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今年还将有20个省市计划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除了CPI,涨势领先的指数PPI也备受市场关注。机构普遍认为,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下,PPI将维持上升趋势,4月PPI预测中值在6.5%附近,高于3月份的5.9%。而PPI的上涨压力最终也将传导至CPI。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表示,流动性充裕已推升了上游大宗原材料和动力价格,正在进入推动社会一般价格水平普遍上涨的过渡阶段,主要表现为PPI大幅度超越CPI上涨。

此外,PPI的加速上涨还与能源、有色金属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近几个月的上涨有关。商务部监测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显示,4月的前半月,能源、金属、矿产品、橡胶、化工、建材价格上涨,生产资料整体价格涨幅约2.5%。至4月末,生产资料价格较月初上涨约0.78%。

分析人士担心,4月份通胀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从而激发央行加息。一旦加息窗口开启,我国经济的调控拐点将真正到来,对A股影响事关重大。 潘 侠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交行预测4月CPI将涨2.9% 高点或在6、7月出现
成思危:年内CPI控制在3%困难大
菜价仍处高位 专家称菜价对今年CPI影响排首位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粮价略涨 分析称对CPI影响小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图片新闻: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