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成地市驻京办留守 网上办公成新思路 地方部门规章清理再启动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十大网购热门城市出炉:上海居首 北京名列第二 沪年消费174.2亿 -发改委: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望达10% 需更多合理碳排放空间 -中国注册护士已达218万 逾半数有大专以上学历 港曝严重护士荒 -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七成以上 深加工尚缺乏 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 -开发商2500亿对抗新政 豪宅别墅延迟出货 为买二套房者垫首付 -淡水河谷已按现货价对华售矿 钢价上涨几成定局 钢企签临时协议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外籍人员首次纳入我国人口普查范围 普查资料保密禁作奖罚依据
首页>>国际经济
外媒紧盯金正日访华: 朝鲜经济更加依赖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金正日访华 朝鲜经济 中国 朝鲜 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新社首尔5月8日报道    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中提到了平壤与北京之间的稳固关系。金正日还强调说中朝友谊不因“新一代”出现而改变。

    他说:“虽然时光流逝,新一代接替上一代,但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国的长期友谊不会改变,因为它经受了大风大浪和历史的考验。”

    朝中社报道说,胡锦涛在为金正日举行的国宴上说,中朝传统友谊是一笔宝贵财富,两国肩负着维护和发展这一关系的历史责任,要“世代相传”。

    朝中社今天报道了金正日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这也是朝鲜第一次证实金正日与胡锦涛举行了会谈。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8日文章,原题:再次确认了牢固的血盟关系的朝中首脑会谈

    朝中的血盟关系比预想的还要牢固。在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5月7日结束的访华行程中,金委员长强调两国世代相传的友好关系,中国通过对金正日极尽热情的款待,将这视为显示自己对朝鲜影响力的契机。

    金正日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的首脑会谈的议题大体上没有脱离当初的预想。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中并没有直接提到“天安舰”事件,反而有不少看起来像是牵制韩美“天安舰协作”的话语。其中包括要加强战略沟通,随时和定期就两国内政外交重大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治党治国经验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等。双方还达成协议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更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金委员长对胡锦涛主席公开邀请称:“朝方欢迎中国企业到朝鲜投资。”这看起来是因为朝鲜在进行了两次核试验之后经济困难严重,迫切需要外部援助。北京外交消息灵通人士分析称:“感到了金委员长迫切希望吸引对罗先港投资的急切心情。”

    日本《读卖新闻》5月8日文章,原题:北朝鲜在经济上更加依赖中国 

    北朝鲜的金正日总书记7日结束了对中国为期5天的访问,在外交、政治和对国内政治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北朝鲜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今后北朝鲜有可能会被中国牵着鼻子走。中国的经济援助已经掌握着金正日体制的命运,北朝鲜对中国的贸易依赖程度已经超过了70%。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接受金正日访朝邀请
胡锦涛会晤金正日 就加强中朝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金正日敏感时机再出牌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金正日访华精心做安排 总在敏感时机进行隐蔽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等答问(实录)
韩国召见中国大使 就金正日访华施压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问题
韩媒称金正日6日下午结束访华启程回国
图片新闻:
罕见暴雨袭击南中国 25万群众生死大转移(图)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