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器官移植供体短缺 仅1%患者完成手术 平均剖腹产率近50% -4万亿"刺激计划"绿色投资占14.5% 加强"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征税 -地产新政下个人房贷将减1000亿元 为何致股市暴跌 新政三大猜测 -专家解读南方强降雨和重庆强风雹天气 渝大风暴雨灾害致31人死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将捐资助学与录取挂钩禁向农民工子女收借读费 -解读:打黑除恶为何只界定56名保护伞 安监高官谈矿难频发原因 -中国第二批航天员产生 5男2女最年轻者30岁 -全球富妈排行:中国2母亲上榜 张茵:点纸成金 张欣:建筑业杰出者 -物价上升压力加大 二季CPI或涨4.2%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央视网等十新闻网站有望上市 新兴媒体潜力巨大 创业板富人榜
首页>>贸易发展
国内钢企均与矿山签"临时协议" 下半年日子难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0 日 
关键词: 矿山 并购 钢价 矿价 临时价格 沙钢 山东钢铁 协议供货 鲇鱼 钢铁行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声音

宝钢:地方政府阻碍市场并购

董事长徐乐江称,民营资本可为钢铁业带来“鲇鱼”效应

本报讯 (记者张奕)在昨日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指出地方政府已成为钢企跨区域重组的障碍,“防御性并购”阻碍了市场竞争,并为此呼吁政府尽快出台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钢铁产业并购重组政策,允许不同性质的资本(包括外资)参与到重组中来。

“防御性并购”不利于竞争

去年至今,钢铁行业并购重组浪潮一波紧接一波,也出现了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这些通过并购重组而诞生的大型钢企,但徐乐江认为,至今为止,“中国还没有真正的市场化钢企并购”,并且地方政府已成为钢企跨区域重组的障碍。

他指出,现在的并购重组大多局限于一个行政区域内,很多地方政府都出于地方利益考虑而阻止本地钢企被外地钢企并购。这些行政省份内的钢企并购虽然也是为了提高竞争力,但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防御本地区钢企被区域外其它优势钢企并购。

徐乐江将之称为行政区域内的“防御性并购”,他认为这类并购的频发,不仅压缩了宝钢、鞍钢、武钢等龙头钢企的并购空间,而且造成了区域内钢铁市场的相对垄断,不利于市场充分竞争。

沉闷市场需要“鲇鱼”效应

针对上述问题,徐乐江建议政府进一步减少行政权力对钢铁产业并购的影响,加快市场化并购步伐;鼓励不同性质的资本共同参与钢铁行业并购重组,实现资本结构多元化;同时尽快出台具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鼓励钢企兼并重组的产业政策条例。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依然是国资独大,徐乐江呼吁政府要允许不同性质的资本(包括外资)参与到产业重组中来,既要鼓励国有资本并购民营资本,也要允许民营企业重组国有企业,这才能为中国沉闷的钢铁资本市场带来“鲇鱼”效应。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澳矿业税改革恐危及中国钢企 投资时应更加谨慎
印度调高关税 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再遇"搅局"
铁矿石谈判中国无奈认输 价格翻番钢企咬牙坚持
三大矿巨头逼宫中钢厂:不听话就断货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铁矿石价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商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多省市调天然气管道运价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铁矿石三巨头季度定价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铁矿石谈判结果悬而未决 国内钢企全线向上调价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铁矿石谈判实质已中断 中小钢企集体妥协 长协矿涨逾86%
图片新闻:
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暴雨大风袭击65人死亡 255万人受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