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首页>>区域发展>>东北振兴
东北4个省区正式建立省际合作行政首长协商机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行政首长 省区 合作机制 东北振兴 区域合作 协商机制 铁路大通道 特钢集团 最大 生态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大生态、大交通、大电网、大开放等重大领域全面加强省际合作,突破生产要素受行政分割、产业结构趋同等制约因素,联手打造一体化新东北。近日,在沈阳首次举行的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党政主要负责人达成共识。

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党政负责人在沈阳商定,正式建立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协商机制。专家认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形成的省际合作机制,将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从而开启东北区域合作新局面,促进东北全面振兴。

东北四省区地缘相近,发展程度接近。国家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社会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生产要素受行政分割、产业结构趋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仍未有效解决,亟须加强协作。

区域合作得到了东北党政首长的高度认可。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表示,建立东北四省区合作机制,推进经济一体化,是东北四省区难得的历史机遇。黑龙江省长栗战书提出:区域合作,难就难在产业的协调上,要把产业合作作为区域协作重点;在东北各地加速发展中,既要发挥各自优势,也要协调配套,规避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无序和恶意竞争。吉林省长王儒林表示,推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对增强经济实力至关重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表示,东北三省与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着较强的经济互补优势,在促进东北地区发展的同时,内蒙古自身发展步伐也明显加快,正加速融入东北经济圈。

为推动各经济区互动,此次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明确提出共建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庞大计划,规划累计投资3000亿元,构建东北煤炭等能源的南送通道,建设沟通中蒙、中俄长达数千公里的铁路大通道,为今后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互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目前,纵贯东北南北主轴的哈大经济带与辽宁沿海经济带构成“T字形”空间布局,对东北区域发展起到了重要带动作用。

跨省区域合作,关键在于有效打破行政壁垒,促进产业协作。曾分属黑、辽两省的大连特钢、抚顺特钢、北满特钢一度因产品结构相同、恶性竞争而步入破产边缘,在两地政府的协调下,三家企业跨省重组为全国最大的特钢集团,成立5年来企业日益壮大。一汽集团将部分重点项目的生产车间摆到辽宁沿海经济带,其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的30万台轿车发动机项目,在大连投产,近港交通便利等条件极大改善了一汽集团市场销售环境。

东北拥有全国最大的林业生态区,除了经济领域,生态环境也是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关注的重点。此次联席会确定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规划:东北四省区将联合建设全国最大的森林生态区——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森林生态区;将联合对区域内面积达4亿多亩的科尔沁沙地及其周边1亿多亩的生态脆弱区进行治理;联手对松花江、辽河、鸭绿江等跨流域河流统筹开发和实施生态治理,上下游实施跨省联动防治水污染。

专家认为,建立区域合作的利益平衡机制,将有助于增强区域协作积极性。要从区域整体利益出发,对各省区分工合作的经济利益进行有效协调,建立补偿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此前,东北黑吉辽三省政府已开展多种形式的省际合作如立法协作。从2004年开始,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4市举办4城市市长峰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东北四省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进经济一体化
东北再添核电项目 吉林赤松核电投850亿
新界东北三区推发展蓝图 拟打造13万人新市镇
长吉图经济总量占吉林省过半 将促进东北振兴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