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行程隐蔽 寻求经济援助是重点 -中组部:重点整治买官卖官 重庆打黑查56名保护伞 公安占64.3% -统计局:改进现行房价统计 发改委:近期无成品油零售价提价打算 -1季度蔬菜价格远超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水平 通胀再成百姓阴霾 -上海世博园客流回升门票脱销 南非馆开馆推介世界杯 李肇星剪彩 -重庆暴雨29人死 遇难者家属获1.5万抚慰金 详解成因:非龙卷风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日抗议"跟踪"测量船 中方回应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QFII参与规则拟定 社保基金由负转正 A股市值日蒸9000亿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首页>>区域发展
北部湾港总体规划通过 西南出海大通道起航在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出海大通道 通过能力 规划 总体规划 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 广西北部湾港 水平年 2009年 广西沿海 泊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南宁5月6日电(记者吴小康)日前,广西原则性通过《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今后广西各沿海港口在基础设施建设、岸线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必须严格依照规划进行布局。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港正由蓝图走向实践,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起航在即。

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介绍,为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广西沿海港口的集群效应,2009年3月,广西防城港、钦州港和北海港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同年12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对外公告启用“广西北部湾港”。至此,广西北部湾港资源整合、一体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广西沿海港口三港合一后,呈现出“1+1+1>3”的整合效应。2009年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016万吨,同比增长25.39%;至2009年底,北部湾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46个,港口泊位综合通过能力突破1亿吨,达到11516吨,提前一年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

杜敬民透露,近年来沿海港口对广西产业布局调整和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发展过程中,诸如港口基础设施薄弱、结构性矛盾突出、服务功能单一、信息化水平低、港口岸线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广泛存在,广西北部湾港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发挥集群效应尚面临不少“瓶颈”。

从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角度出发,广西编制了《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纳入规划的港口沿线共267公里,其中深水港口岸线达200公里。《规划》以2008年为基础年,近期规划水平年为2015年、中期为2020年、远期为2030年。届时,广西北部湾港将形成“一港、三域、八区、多港点”的港口布局体系。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与东盟沟通 泛北部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呼之欲出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泛北部湾”再获政策强援
北部湾经济区成广西发展龙头 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3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初步成型
芭玛进入北部湾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北部湾城市群:“抱团”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中越双方加剧在北部湾博弈 海上边界谈判难度大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中国北部湾巡航编队驱逐非法捕捞的外籍船只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