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认珠峰高度由印测出不符历史 外交部就"金正日在京访问"答问 -京房贷拒签增十几倍 沪二手房零成交 深圳房产调控细则(全文) -回良玉:力争三年内完成玉树重建 接收捐赠款物49.85亿元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首页>>产业经济
年度定价体系破产 中国钢铁业进入后中钢协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中国钢铁业 定价方式 中钢 铁矿石生产商 铁矿石进口量 定价机制 钢铁企业 中国城市化 进口铁矿石 宝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钢协还在硬撑,一再表示谈判尚未结束。但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有些自欺欺人,因为铁矿石巨头谋求的季度定价方式已经成为现实。中国钢铁业进入“后中钢协时代”

季度定价时代来临

5月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发布的季度财报表示,已同全球所有客户达成了长期或临时的季度定价协议,今后合约产品的100%都将按季度定价销售。毫无疑问,中国的广大钢企也是淡水河谷的主要客户,这意味着,中国钢企已跟随日本、韩国钢企的脚步,同铁矿石生产商达成了季度定价方式。  

5月5日,在宝钢股份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虽然宝钢表示,铁矿石谈判尚在进行之中,但已与矿业公司达成了初步协议,并将在铁矿石价格谈判完成后,根据相应价格支付差价。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表示,目前,中国多数钢企4月-6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在105美元-110美元之间,较2009年上涨约100%。

马国强重申,宝钢一直坚定支持年度基准定价体系,不过,这一论调显得有些“言不由衷”,因为他表示,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是“大势所趋”。尚没结束的铁矿石谈判,也失去了现实意义。

作为谈判代表,宝钢首次承认了季度定价方式,这意味着,中国钢企将集体接受季度定价方式。

“铁矿石协议达成,市场不确定性降低,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但同时也宣告了,传统的铁矿石谈判已经成为了历史。”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表示,未来钢铁企业和矿企之间的博弈将更加频繁且干扰因素增大。

今年损失或超2000亿

中国钢企的“投降”,不但意味着矿企巨头的再次胜利,更意味着国内利益的巨大的损失,也在给正在复苏的国民经济发展制造着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去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28亿吨,比2008年增加1.84亿吨,今年第一季度情况显示,第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1.55亿吨,增长18%,由于中国钢铁产量还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我国今年铁矿石进口很有可能超过6.5亿吨,以每吨成本增加50美元计算,我国今年的铁矿石进口成本将增加2000亿元左右。

“钢企无法独自消化这么多成本,向下游转移将是必然趋势,由于钢铁是基础性产品,这意味着,其成本将不断向更下游产业转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大大增加。”赫荣亮如是认为。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77户大型中钢铁企业中10户亏损,亏损面达到了12.98%。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盈利水平低迷。4月6日,随着大盘大幅度下跌,国内上市钢企的股价也一路狂泄,投资者对钢铁未来前景的并不看好。

被动局面短期难改

“在这条产业链上,国际机构牢牢掌控了除制造业以外的其他环节,包括原料和物流销售等等领域,仅仅将最低端的制造业丢给了中国。”赫荣亮表示,钢企在产业链上,已经位于产业链的低端。完整的产业链从工业设计到原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再到营销、配送等,制造环节在产业链中的利润越来越低,钢铁企业却想通过掌控制造环节,掌握话语权,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铁矿石谈判的结局,对国内钢企盲目扩张,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产业链价值已经转移,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面临困境的大环境,也是整个国民经济所面临的困境。”赫荣亮表示,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制造业的利润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是国内城市化建设耗费大量钢材,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面对的困局,钢铁企业满足于不断增长的市场,拼命地扩展地盘,结果是将推高中国城市化的成本。

虽然目前国务院再次出台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新政,但恐怕也改变不了钢企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局面:即便是淘汰了老项目,也将有更大的新项目顶上来。铁矿石需求依然难降。(记者 傅光云)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钢铁业应立足长远谋发展
钢铁业由"粗大"到"强大" 三大措施加速兼并重组
鞍钢集团张晓刚:三年内中国钢铁业基本重组完毕
两会观察:中国钢铁业期待上演“变形金刚”大戏
钢铁业去年利润率仅2.43% 中钢协力挺钢企提价
美国对华贸易摩擦瞄准钢铁业 或再发起双反调查
2010年贸易摩擦拉开大幕 钢铁首遭大棒 业者:对钢铁业影响不大
钢铁业结构性矛盾 高库存下何来高钢价与高矿价
矿价上涨压缩行业利润 钢铁业夹缝中求生存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