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国际经济
未来世界经济复苏会更跌宕起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央票 加息 世界经济 经济复苏 增速 股指 GDP 四国 居民消费 提高存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经济复苏还未走稳,各国政策已出现了分歧,展望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会更跌宕起伏。

美国2010年第一季度GDP年化季度上升3.2%,但低于市场所预期的3.4%,同时低于2009年第四季度5.6%的增幅。这说明,美国的补库存化行动正在减速,如果未来美国消费没有出现大的改善,今年美国的GDP增长只会越来越小。

以希腊、葡萄牙为代表的欧洲债务危机正是2008年刺激性货币政策救市的后果大爆发。大规模政策放水的实质是将公司或是个人的债务转移到政府,而非消失。一旦市场不能及时恢复,债务问题即会一触即发。目前欧洲多国政府债台高筑,僵硬的欧盟决策机制备受考验并将延误危机的解决。早前迪拜也遇到了类似问题,但迪拜市场小,信息不公开,其问题不到最严重之时不会被揭露,投资者在其中或有回旋的余地。而欧洲不同,其问题涉及面广得多,信息公开度高,投资者信心每天都受到煎熬,全球金融市场无不受到牵连。

巴西、印度、中国、澳大利亚四大经济力量则要面对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价格膨胀的局面。这四大国家楼价都已上涨到危机前水平甚至更高,大部分国家的股指也已接近或达到过危机前水平,四国国内物价上涨速度加快,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水、电等资源价格都超过或是接近危机前水平。与这些国国内投资增速急剧增大相对应的是,企业盈利及居民消费水平只不过是在缓慢爬坡。供给过剩的问题扩大了,所以,笔者不乐观地认为,所谓拯救危机,只是GDP增速的数字扩大,实际上,经济体细胞——居民消费及企业经营并没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有的反倒是恶化了。

所幸,政策决策者们显然也意识到此问题,四国收紧政策一步接一步。今天中国再次加大规模发行央票。部分投资者认为,由于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有替代作用,所以加息会渐行渐远,笔者的想法是,决策者们恐怕只是利用加息前的空当,尽可能地低利率大规模地发行央票吧,之后,加息是一定的、快速的。 (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 但基础尚不稳固
世行投票权改革折射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变化
专访:世行专家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IMF和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超预期但难轻言乐观
摩根料世界经济不再衰退 希腊危机未除看淡欧元
张茉楠:历次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格局演变
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前景预测(07-2010年增长趋势)
温家宝: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未消除 甚至二次探底
央行:世界经济复苏但不排除反复可能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