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楼盘九折促销 大房企首擎降价大旗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警察纪律条令6月生效 逼供体罚将被开除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首页>>农业发展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CPI 粮价 收购价格 粮食 粮价上涨 低温灾害 发改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或间接推高CPI

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明显的反应。昨日,农业股逆势走强,其中福成五丰和登海种业涨停,圣农发展、新赛股份、丰乐种业等涨幅均超过7%。事实上,近一个月来农业股普遍表现出色,如登海种业4月的月涨幅超过40%。

按照发改委的预计,二季度国内市场粮食价格将继续稳中略升,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呈低位波动态势。其中,粳稻收购价格将逐步趋稳,粳米零售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籼稻和籼米价格、小麦和面粉价格都将保持基本稳定;玉米价格将呈稳中略升态势。

发改委还提醒,由于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国际投机资金投向粮食等前期炒作相对较弱的大宗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性增大。

“不应该让农产品成为CPI的推手。”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此前认为,去年CPI有两个推手分别是肉价和油价,而今年可能是粮价和糖价。

对此,李国祥分析,粮价上涨对CPI的推动效果比油、肉更为明显,但表现不同。后者是直接推动,而前者则将带动下游农产品价格的提升,从而间接推高CPI。

“粮食在CPI中的权重大约是3%,并不算高。”不过,他特别指出,“一季度的玉米收购价格同比上升了21.9%,而眼下猪肉价格却不高,一旦亏损的养殖户减少存栏量,很可能导致第四季度肉价出现明显的上涨。”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直处于讨论中的对CPI统计权重的调整,或将从明年开始实施。届时,食品价格的权重将降低,同时增加房价的占比。(记者何珺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食品价格上涨加大通胀压力
国家粮食局长南京超市说粮价 强调米价要稳住
旱情倍增粮价上涨压力 国家调粮措施维稳粮价
西南旱情持续粮价看涨预期渐强
专家称西南干旱不致影响全国粮价
农业股集体受宠 股价粮价“双回归”?
中国国有粮企原粮库存超4500亿斤 粮价温和上涨
发改委称粮价波动不会太大 食用油价明年一定降
短期内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唯一突破口在于粮价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