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楼盘九折促销 大房企首擎降价大旗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海普瑞开盘报166元 李锂夫妇以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卫生部:做好心理康复服务 -希腊举行全国大罢工 万人上街示威游行 火烧银行致8人死伤 -企事业单位双轨用工 编制内外待遇不同 人体器官交易黑市猖獗
首页>>房地产
北京多个楼盘九折促销 "开放商不差钱"成误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6 日 
关键词: 楼盘价格 开盘 杭州楼市 商品住宅期房 北京CBD 房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楼市拐点专家针对相关数据调查进行分析

电话会议现场:上海那边情况怎么样,日成交首次跌破80套从来没有过的,北京的情况,新房成交也是跌得一塌糊涂,每天一两百套,深圳的实际情况比媒体报道的还严重。

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成都十个城市的楼市情况进行了重点分析,发现新政对于楼市影响明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新政出来以后,第一周的成交量情况,跟新政出台前一周的成交量情况相比,就是我们说的环比比,它的数字,10个城市的成交量都是下滑的。29:40其中北京下滑了38.11%,下滑最多的是杭州下滑了72.55%,另外就说重庆和深圳都下滑超过了60%,第二星期跟新政以后,出台以后的第一个星期相比,10个城市当中9个城市又是继续下滑的,所以两个星期持续性的下滑,所以这个冲击就说是,我觉得这个新政的效果应该体现得还是会非常直接的。

尽管成交量出现了明显萎缩,不过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还不是非常明显。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新政出台两周和新政出台以前两周相比,北京呢,是成交价格缓比是下降了16.75%,然后上海是上涨了3.08%,深圳是增长了27.48%,增长最多,广州是下滑了2.16%,然后杭州是下滑了1.49%,差不多一半、一半,一半是在下滑,一半是在增长,所以看出来,没有一边倒的上涨,也没有一边倒下滑的趋势,我们觉得也很正常,因为一般来说,受冲击最大的,最直接的首先是成交量,然后其次才是价格,价格有一定的滞后性。

不过在莫天全看来,新政是否真的能够使疯狂的楼市回归理性,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更长的时间观察,更多的数字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如果搞研究的话。所以我自己觉得呢,中央政府这个政策的持续性非常、非常的重要,就说大家看了这个市场的变化,别过了两个月、三个月好象又是另外一种现象的话,就是对我们政策可信度就会大打折扣,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同样认为,刚刚出台的房地产新政对楼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短期。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从近期,也就房地产新政之后来看的话,那么这是一个强力的退烧针,它会导致将来,接下来的2、3季度这两个季度的房地产市场有明显的调整。那么如果从中期的角度,从2到5年的角度来看的话,政府会不会在土地、税收、信贷政策方面对房地产再有一个大的调整,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如果从较长的周期,就说5到8年的长度来看,房地产中国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在钟伟看来,目前出台的金融信贷政策已经足够严厉,几乎没有了进一步调整的空间,那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还有多大的空间呢?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土地政策很难有大的空间,因为18亿亩耕地的红线还是有必要的,那么除了适当的提高容积率等等这些因素之外,没有更好的土地供应政策可以保证商品房的供应量有明显的增长,

我个人建议的,在未来两到五年,有可能具有条件开征的,而且对房价具有中长期抑制作用的,我把它称之为资本利得税,譬如说我们存银行的储蓄,不管一个户头上有多少钱,反正要收你20%的利息税,你多存多交,少存少交,这是利息税,也是资本利得税的一种,那么商品房如果我们根据在交易环节的买卖价差,譬如说购房者声称他买房的时候是50万,而在出售房子的是100万,当中的交易价差是50万,对于这个50万的增值部分征收20%的,等同于银行储蓄存款利息税的这样一个资本利得税,那么这个对于交易环节降低投资或者投机商品房的收益水平有明显的作用,由于在交易环节征收,所以也容易实施,这个可能是未来两到五年,我个人倾向认为比较可行的现行的手段。

钟伟认为,要想根治高房价并使房地产市场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除了使用货币政策、土地和税收政策来进行调控以往,更重要的是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根本性的措施,我想有几点是特别重要的,第一点就是发钞的速度一定要控制,那么通货的稳定是及其重要的,经济增长之外,再考虑到物价因素,这两个因素综合起来,基本就决定了货币政策的各个口径的信贷增量的情况,那么信贷增量应该跟物价和经济增长挂起钩来,不应该太快,也就货币政策应该中性,要保持币值稳定,这样子才能够回答,富人为什么要买房的问题。如果币值有所不稳定的话,呢么对房地产投资的需求,投机性的需求就会猛增,货币政策是长期的作用,如果你要解决房价的问题,货币政策一定要中性,一定要保持币值的稳定;其次,第二个问题,一定要解决好中国的收入分配的问题,也就是在初次分配当中,关于资源,关于企业家,关于居民这几块的收入分配,或者关于政府企业和个人三块的收入分配要搞好,同时呢,就富裕群体和贫困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也要改善,那么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甚至第三次就是社会公益分配当中,都要使得贫富分化不要那么悬殊,不要让富人可以买多套房,而穷人却连一套房都买不起这种情况,房地产只是集中反映了中国贫富分化这样一个趋势,如果贫富分化这个问题本身得不到根治的话,那么房地产,可能在部分财富相对集中的大城市,超大城市的房价上涨,豪宅的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就有可能比较严重

在以往的报道中,我们多次强调,房价高低只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表征,这就像人发高烧了一样,仅仅把体温降下来,退烧了,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可能你体内的病毒没有根除,病灶还是存在,一旦机会合适,病情一定会以更凶猛的势头卷土重来。所以,当我们在评估这轮房产新政的时候,尽管需要关注房价这个重要的指标,但不能把它当做唯一的指标。新政在打击炒房,清除泡沫的同时,是不是能够打破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扭转一房独大的增长方式?是不是能推动住房制度完成向社会保障角色的回归?是不是能建立一个更公平更透明的分配机制,确保老百姓的居住权?这些问题恐怕更加重要。

来源: 央视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准备金率上调冲击楼市股市 加息压力或减缓
楼市新政后北京8个新楼盘2377套新房仅售出1套
专家:央行三调准备金率对楼市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北京和浙江实施楼市新政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北京出台地方楼市新政 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房(全文)
各地楼市新政情况一览 深圳或比中央政策严格
深圳楼市新政细则今日出台 将比中央更严格
国家楼市新政出台后深圳新房成交量下跌六成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