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明确廉租房违规转租或出借将被收回 -"台湾驻京办"今日揭牌 台湾派驻5人 两岸首设此类机构 揭秘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首页>>国际经济
希腊营救全力冲刺 欧元不买账再探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希腊 欧元兑美元 欧洲央行 欧元区 股市 国债收益率 分析师 IMF 苏格兰皇家银行 瑞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元区各国旨在拯救希腊的努力再次被市场忽略。尽管德法等国紧急通过法案同意参加希腊援助计划,欧洲央行也一再对希腊降低融资门槛,但在看到希腊得到真金白银的援助之前,投资人仍心存疑虑。

在围绕希腊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的不确定性笼罩下,周二欧洲早盘,欧元兑美元再度大跌并创出一年新低,欧洲三大股市也大幅下挫。

德法紧急通过援助案

在2日欧元区与IMF共同宣布启动1100亿欧元希腊救助机制之后,欧洲有关国家马不停蹄地推动有关立法程序,以扫除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的最后障碍。

当地时间3日,德国内阁批准了稳定欧洲货币联盟法案,旨在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的紧急财政援助。根据该法案,德国今年内将向希腊提供84亿欧元财政援助,但该法案还需获得德国议会的批准。据悉,相关审批程序将于本月7日完成。

分析师认为,尽管德国政府或许已同意提供援助希腊的资金,但目前还不能保证默克尔能在希腊救助问题上获得选民支持。此外,德国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3月份零售额环比下滑2.4%,类似的疲软数据也使得救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与此同时,欧元区另一大国法国也积极投入到对希腊的援助进程中。4日凌晨,法国国民议会批准法国参与帮助希腊的联合救助机制。根据法国预算部长巴鲁安提交的2010年财政预算修正案,法国将在今后3年内为希腊提供总额168亿欧元的贷款,其中首笔39亿欧元款项在今年内支付。不过,和德国一样,法国的上述议案也还不是最终版本,还需要经过法国参议院批准才能付诸实施。

瑞银的分析师布莱恩表示,在各国最终签署相关援助法案之前,投资人依然会保持谨慎。作为欧元区最重要的两个成员,德国和法国的带头当然至关重要。考虑到这两国都还没有最终敲定援助希腊,其他国家的资金更是无从说起。

欧洲央行再次“照顾”希腊

欧元区16国2日同意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在未来3年内与IMF一道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总额为8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第一年将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将在5月19日前到位,从而让希腊政府可以偿还届时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作为交换条件,希腊政府必须实施更加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

在各国政府纷纷展开行动的同时,欧洲央行也没闲着。周一,欧洲央行宣布,第二次对希腊政府网开一面,接受已被降至“垃圾级”的希腊国债作为融资抵押品。

根据3日的声明,欧洲央行将暂时放宽要求,接受希腊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作为借贷抵押品。这意味着该行将对希腊采取特殊政策,作为向希腊政府提供的特别救助。

标准普尔上月底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为BB+级,而根据欧洲央行现行抵押政策,抵押债券的最低信用评级为BBB+级,仍然比希腊评级高出一个级别。如果欧洲央行不改变现行政策,希腊政府债券将无法作为抵押品向欧洲央行借贷。

分析师注意到,这是欧洲央行一个月来第二次放宽借贷抵押品规定,目的是为了保证欧洲央行会继续接受希腊国债作为贷款抵押品。有分析认为,在破了这个例之后,欧洲央行可能也不得不让其他国家也适用这项新规定。

金融市场不为所动

事实上,今年1月,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强调,不会为了某一个国家而放宽贷款的规定。但事到如今,央行显然是出于欧元区大局考虑而一再破例。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亚克斯表示,欧洲央行宁愿破例,也不能坐视欧元区瓦解。他表示,欧元区离摆脱债务困境还有很长路要走,而欧洲央行此时能够有所作为。

有分析认为,如果1100亿欧元的希腊援助计划未能令形势得到控制,欧洲央行甚至可能开始买进国债,诉诸量化宽松。尽管央行不能从各国政府直接购买国债,但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

不过,欧元区国家和欧洲央行的努力,并没有令投资人对希腊危机的担忧缓解。一些人则担心,即便1100亿欧元的援助到位,这笔钱恐怕还不足以应对希腊的资金需求。

昨日欧洲早盘,欧元兑美元汇价大幅下跌,下探一年新低。截至北京时间4日20时30分,欧元兑美元报1.3087,跌幅达到0.8%,此前一度跌至1.3077,为去年4月28日以来新低。

分析师表示,欧洲央行允许将“垃圾级”的希腊国债作为融资抵押品的措施,一定程度上对欧元带来负面影响。另外,希腊债务问题蔓延至欧元区其他高负债国家的风险依然很高。

在债市,希腊国债四个交易日来首现下跌,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再度升至9.19%附近,希腊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也大幅上升。欧洲股市开盘后再度大跌,英国、法国股市早盘跌幅均超过1%,德国股市早盘跌0.7%。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欧元区联手IMF出手 1100亿贷款助希腊“重生”
前4月A股全球表现最差 与希腊股市成"难兄难弟"
美评级机构是希腊危机幕后推手
欧盟及IMF援助希腊方案达共识 金额1200亿欧元
希腊总理称债务危机已完全失控 援助金或翻三倍
经合组织负责人:希腊危机已像埃博拉病毒般蔓延
标普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至垃圾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拟将对希腊援助增加100亿欧元
黄金因希腊启动求助计划而受追捧
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升级 或延缓全球政策退出步伐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