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世博促进软实力提升 直接经济利益达794亿
首页>>贸易发展
澳矿业税改革恐危及中国钢企 投资时应更加谨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中国钢铁业 矿业税 投资 租赁税 铁矿石价格 改革建议 矿业公司 力拓 进口铁矿石 钢铁企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正不断通过推高铁矿石价格来从各国钢铁企业中榨取更多利益的两拓如今“后院失火”。

澳大利亚政府2日表示,拟改革目前各州政府的“特许开采税”,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目前,当地各州政府征收的特许开采税税率仅约为3.5%。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改革将使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受到较大冲击。而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澳施行新的税金制度,中国企业必将受到巨大影响。因为如果税金提高,两拓很可能继续抬高铁矿石价格来转嫁成本。”

据悉,过去10年间,澳大利亚矿业利润飙升800亿澳元(1美元约合1.08澳元),而同期政府矿业税收仅增加90亿澳元。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国库部秘书长肯·亨利向政府提交了一份税务评估报告和改革建议。他表示,这将为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增加数十亿澳元的税收。此后四个月,“资源租赁税”的推出一直处于酝酿阶段,并因其将在很大程度上触动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和各州政府的利益而引起广泛争议。

此次,澳政府推出的“资源租赁税”将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始征收,所征税款将主要用于支付养老金、加大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小企业发展等。

不过,这一改革却引发当地众多大型矿业公司的不满。据当地媒体报道,采矿行业对此警告说,这一税项将减缓采矿业投资的步伐,或者将这一税项转嫁到别的国家。必和必拓则表示,政府这种“抢夺”税款的做法会使澳大利亚的投资吸引力大大降低。

这不禁令人担忧中国钢铁业当前的铁矿石原料困境会不会由此雪上加霜。目前,我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很高,去年达到62.3%。“虽然我国企业已经开始到海外投资矿业,但效果普遍不是很好。在这种状况下,未来很长时间,中国还是会依靠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供给。在这种资源垄断的状况下,两拓绝不会将提高的税金自行消化,他们很可能通过继续抬高铁矿石价格来摊销成本的上涨。”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表示。

另一方面,张琳也分析说,税金的提高并不会对我国企业到澳洲收购矿山计划产生很大影响,因为我国企业的投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铁矿石供给量而不是为了投资获利。不过她也建议,此前中国企业到澳洲投资矿业经常遇到人力成本过高以及政策限制等困难,现在再加上巨额税收,中国企业在投资时应更加谨慎。(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