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172所学校全复课 临时补助已发放 公布地震预测失败原因 -胡锦涛勉励青年书写美好人生 周永康:一把手负总责抓校园安全 -各地学校多举筑牢安全网 可击毙暴徒 京男子劫持女童被当场击毙 -美首次披露核弹头数量为5113枚 太空战机助美2小时全球打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致中方人员6死9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国土督察机构:9省土地专项督察结果 罚9亿元 力度为近年最大 -社保税或将"十二五"开征 宁夏等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省将调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新疆多个地区发生融雪性洪灾 大规模对口援疆 明年资金或超百亿 -央行关注重点从流动性转到过热苗头 专家预计4月CPI小幅反弹
首页>>贸易发展
印度调高关税 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再遇"搅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4 日 
关键词: 铁矿石供应 铁矿石进口 进口铁矿石 铁矿石价格 中国钢铁 印度 钢铁物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今年的铁矿石谈判面临“不了了之”的尴尬时,印度对华铁矿石出口也来“搅局”。

印度财政部长日前宣布,调整铁矿石、棉花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关税,其中铁矿石块矿出口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15%。

“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的上调肯定会加大中国钢铁企业的成本压力。”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崔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直言。

南方某大型钢铁企业高管也对记者表示,鉴于三大矿山的价格维持高位,“为了减轻成本的压力,我们正在着手减少从三大矿手里采购,分散找矿。”但这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此时印度矿进口难度的增大,让中国钢企分散找矿的期望又面临更多一层变数。

印块矿出口税率调高5个点

2010年4月29日,印度财政部部长宣布,印度块矿出口税率从之前的10%提高到15%,粉矿出口税仍维持5%。

此番印度上调铁矿石出口关税距离上一次上调的时间仅间隔了4个多月。2009年12月25日零时起,印度政府对其铁矿石粉矿的出口关税由0上调为5%,块矿由原先的5%调整为10%,这就使得每吨矿石的出口成本大约会增加5~6美元的费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近段时期,铁矿石供应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印度政府此举旨在保证国内钢厂的优质原料供应。印度财政部部长称,块矿出口税上调至15%,也是考虑到出口量以及国内、国际价格才最终确定的。

印度铁矿石出口关税的上涨,给众多寄希望于印度矿来 “救济度日”的国内钢企再次带来挑战。

据此前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进口铁矿石6.28亿吨,比上年增加1.84亿吨,增长41.6%,是历史上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占总量的42%,从巴西进口占总量的23%,从印度进口占总量的17%,从南非进口占总量的5.5%,从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三国进口量只占总量的4.5%,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量只占总量的8%。

与之相对应,我国国产铁矿原矿2009年生产8.80亿吨,同比增产7212万吨,仅增长8.92%;生铁产量同比增加7446万吨,增长15.87%,增产生铁量的80%左右是靠增加进口铁矿石满足的。

“印度矿都是现货矿,本来最近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就已经很高了,这样的举动恐怕会催动铁矿石价格的再次上涨。”河北某钢企铁矿石采购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长协矿一直以来就不足,我们企业的铁矿石需求只能靠现货补充,印度矿基本上是我们以前的首选。好在这次上涨的只是印度块矿,粉矿并没有上涨,如果再次出现去年底的情况,恐怕高炉真要停了。”

“印度矿还有一个缺陷就是质量不好,品位63.5的矿基本上就是最好的了。”长期从事铁矿石进口贸易的唐山市庭彰工贸有限公司外矿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能让企业暂时喘一口气的是,中国进口的印度矿是以粉矿为主,块矿进口量相对比较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钢铁业应立足长远谋发展
铁矿石谈判中国无奈认输 价格翻番钢企咬牙坚持
中钢协痛斥3巨头:从国家战略高度解决铁矿石问题
铁矿石价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商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国际机构力推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铁矿石谈判“溃堤” 部分钢厂接受季度定价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五一楼市遇冷 交易下降楼盘打折 限购令="降压灵"?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