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旨在收紧流动性 会否加息 对楼市影响 -京购房须查验户口结婚证 开发商骗购受处 2377套新房仅售1套 -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捐赠玉树灾区款物达41.99亿元 -西南旱情不构成通胀压力 动植物生存堪忧 高原鱼死亡黑颈鹤缺食 -我国或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上升阶段 铁矿石谈判或不了了之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推迟 国内汽柴油价本月中旬或上调 -全国各地恍如入夏 京津等地最高温超30℃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 -A股五一节后能否抄底? 5月将发行50年期国债 为中国第二次发行 -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还要20年 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演练完成 -甘肃68学生突现群体性癔病 胶州原油管爆裂致数百吨原油泄漏
首页>>国际经济
欧元区联手IMF出手 1100亿贷款助希腊“重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3 日 
关键词: 希腊 IMF 欧元区成员国 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欧元集团 瑞恩 紧缩政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元区国家财长当地时间2日达成协议,欧元区国家决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手向希腊提供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贷款,“史无前例”的救助旨在帮助面临债务危机的希腊走出困境。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2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对希腊的救助机制,欧元区国家在未来三年向希腊提供800亿欧元的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余下的300亿欧元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称上述救助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在波恩表示,救助计划是“确保欧元稳定是惟一选择”。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奥利·瑞恩(Olli Rehn)透露,欧元国将根据其在欧洲中央银行中的出资比例提供相应的贷款份额,利率预计在5%左右。

欧盟有16个国家使用欧元作为法定货币,被称为欧元区国家,其中包括目前身陷危机的希腊。据悉,其余15个欧元区国家将在欧盟委员会的协调下,通过双边方式提供800亿欧元的贷款。

瑞恩称,希腊的银行体系正面临日趋恶化的流动性问题,1000亿欧元的贷款可能将作为稳定基金用于金融领域。贷款在第一年可达300亿规模,但是首先要花三个月评估希腊已经采取和需要采取的措施。

为了获得救助,希腊需要实施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3年内紧缩开支300亿欧元,将财政赤字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13.6%降至2014年3%以下,为此希腊承诺将公务员薪资冻结3年、削减公务员补贴、增加税收、削减国防开支等。分析称,加税和削减开支,将使希腊陷入更深的衰退。希腊经济今年预计衰退4%,明年将衰退1%。

在2日通过电视直播的紧急内阁会上,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说:“我们的优先选择是避免破产……这是我们不能跨越的红线。” 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因为今天的决定而忍受巨大的牺牲”,但他“有决心在其任期结束时(2013年),希腊将获得重生。”

欧元区国家预计将在本周通过上述救助方案。希腊也将在周二向议会提交改革方案,议会需要在三天内批准方案。

希腊的债务危机去年凸显,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近来相继下调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欧洲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盟及IMF援助希腊方案达共识 金额1200亿欧元
希腊总理称债务危机已完全失控 援助金或翻三倍
经合组织负责人:希腊危机已像埃博拉病毒般蔓延
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升级 或延缓全球政策退出步伐
标普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至垃圾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拟将对希腊援助增加100亿欧元
黄金因希腊启动求助计划而受追捧
摩根料世界经济不再衰退 希腊危机未除看淡欧元
欧盟与IMF会议因禁飞延期 希腊借贷成本创新高
图片新闻:
天热难挡游园热 世博园采用喷水雾方式为游客降温[图]
中国各地"跑步"入夏 气温骤变谨防疾病发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