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税收暴增三成 营业税增长41.2% 多国央行集中议息 -民政部接收玉树救灾捐赠38.9亿 捐赠资金监管办法 学校复课 -各地房产新政五一后陆续出台 将清理调整容积率指标的房产项目 -高盛在中国到处吸金 牵涉多家巨鳄企业 标普下调高盛评级至卖出 -统计局:钢铁电力数据没"打架" 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阶梯电价有望年内实施 将遇地方阻力 我国网民人数达4.04亿 -发改委通报厦门餐具消毒行业串通涨价 重庆打黑65人获死刑无期 -我国将鼓励公民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13部法规今起实施 -殴打我国外交官美国警察被停职 自称误闯我领馆 外交部答问 -上海世博会隆重开幕胡锦涛出席并宣布开幕
首页>>政策解读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详阐GDP指标局限 有诸多"不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1 日 
关键词: 绿色GDP的概念 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GDP指标 求是 行政服务 教育服务 公共安全服务 环境损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GDP不能准确地反映财富的增长。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所拥有的财富存量,而不仅仅是当期新增加的财富;一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的人民所拥有的财富存量,而不仅仅是当期新增加的财富。经济增长质量不高会导致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导致财富存量的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财富存量不能与经济增长率保持同步增长,从而GDP不能准确地反映财富的增长。

第四,GDP没有反映非市场性家务劳动。家务劳动对于人民生活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家务劳动的市场化程度截然不同。一般来说,发达国家家务劳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而发展中国家家务劳动市场化程度比较低。不管家务劳动市场化程度高低,这些劳动本身都是存在的,但由于GDP只计算市场化的家务劳动,从而导致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国家,其GDP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比性。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社会进步。一是GDP没有充分地反映公共服务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由于GDP利用政府部门提供这些公共服务投入的成本来衡量其价值,它没有充分反映这些公共服务在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二是GDP不能反映就业状况。GDP反映的是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但是它并不涉及多少人参与了这种生产成果的创造活动,更不涉及还有多少人希望参与到生产活动中去,因此,它不能反映一个国家的就业状况。三是GDP不能反映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GDP是一个生产指标,不是一个收入分配指标,它只是利用这几种收入形式反映生产活动成果,不能完整地反映收入初次分配,更不能反映收入再分配,从而不能反映一个国家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四是GDP不能反映社会福利改善情况。例如,GDP不能反映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的改善情况。

GDP不能反映资源环境的变化。GDP是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指标,但是经济发展势必消耗自然资源,也往往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例如消耗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例如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地污染等,GDP没有反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GDP也不能全面地反映人类的自觉行动对自然环境的改善。因此,国际上有人提出绿色GDP的概念,这是一个科学的理念,但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计算绿色GDP,还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统计部门正式发布绿色GDP数据。

GDP不能全面地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一是GDP没有充分地反映行政服务、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公共服务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从而它不能全面地反映这些公共服务的改善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二是由于GDP不能反映就业状况、收入分配状况和社会福利状况,从而它不能反映这些方面的社会进步所带来的人民生活状况的改善;三是由于GDP不能反映自然环境的变化,从而它不能反映环境损失和环境改善对人民生活质量的影响。

文章最后强调,不能奢望GDP能够满足方方面面的要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统计指标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我们要清楚利用GDP能够做什么,不能够做什么,在它的适用范围内,正确地使用它;在超过GDP适用范围的领域要发挥其他合适的统计指标的作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企业家预计今年GDP增速达9% 企业经营信心回升
一季度28省区GDP增速超全国水平 数据疑被增长
连平:2010年中国GDP很有可能增长10%以上
中国社科院上调今年中国GDP增长预估至9.9%
浙江一季度GDP达5363亿 摆脱去年倒数第三排名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增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旱灾未改经济走势 一季度云南GDP同比增长15%
图片新闻:
贾庆林、蓝峰共同启动按纽 为上海世博会开园
上海世博会盛大开幕 和谐欢歌盛世同奏 焰火照亮不眠夜(图)
更多 >>